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新闻APP】健康温州“镇”精彩 丨泰顺县竹里畲族乡:培植健康家庭,打造健康乡镇“守门人”
来源:看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14 09:03:08 作者:谢施琦 字体:

  

     “参加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后,我们一家老少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控制饮食到锻炼身体,我感觉自己的身体都变得轻快了许多。”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的居民钟女士愉悦的声音传来,这是她与家人参与健康家庭创建活动的第二年,一家人都十分享受这种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

  作为土生土长在竹里畲族乡的居民,钟女士对她的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在建设自己家园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家乡更加美丽,这种想法在她成家后愈发强烈。回乡的浓烈气氛,邻里之间的和谐的氛围使得她带领全家人加入到健康家庭建设活动中,并在竹里畲族乡的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中获得了健康家庭的称号。

  “之前家里老人在社区体检的时候发现有血脂高、糖尿病这些毛病,我与家人开始逐渐意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钟女士表示,自从乡镇里开始宣传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后,她与家人也开始有意识的注重饮食与运动方面的健康,开始对一日三餐进行控油控糖、合理安排小孩与老人的饮食营养,并与他们一起进行适量运动。直到现在,家中老人的体检结果相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善,血压等指标都基本保持正常了。

  除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是健康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方面。在乡镇的积极引导下,钟女士一家也更加关注与孩子的沟通,及时疏导他们的负面情绪,同时也尽量控制自己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的消极情绪,使得双方的负面情绪在有效的沟通中得到共同消解。

  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活动,打造健康细胞,作为竹里畲族乡创建健康乡镇的重要举措,在竹里畲族乡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许多家庭都踊跃参与到健康家庭的建设中,努力为健康村镇工作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除了钟女士一家以外,竹里畲族乡还有许多跟紧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步伐的居民,健康家庭建设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居民们的创建热情。截至目前全乡共评选出健康家庭605户。

  乡镇长说经验

泰顺县竹里畲族乡乡长蓝冬贞

  近年来,竹里畲族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小乡要有大志气、小乡要有大作为”的工作理念,立足畲乡实际、深挖资源特色,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法,大力推进省级健康乡镇创建。一是锚定“一个目标”,建立落实工作责任网格10个,严格对照创建要求,逐项细化落实工作责任,迅速形成“齐抓共管、联动推进、多头发力”工作格局。二是深化“两项机制”,用好“定期研判、暗访督查”两大抓手,全面提升创建工作实效。三是抓实“三个到位”,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宣传发动、全员入格、公共服务,全面深化营造创建氛围。四是突出“四项结合”,将省级健康乡镇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环境整治、系列品牌创建以及畲族文化相结合,深度融入健康元素,在全面优化人居环境中提升创建品质,切实构建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工作格局,全力打造省级健康乡镇创建样板乡镇。

  来源 看温州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zy%2F202112%2Ft20211213_210067.html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施琦 实习生 朱婧墨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