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温州泰顺:以新乡贤工作为支点 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09:33:01 作者:林筱 林宜澉 字体:

  2008年成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累计奖励支出2521.5万元;2017年成立雅阳镇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累计调解案件750多起;2018年成立“政策处理百人团”,协助镇政府在25天内完成浙江省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以下简称“华东大峡谷项目”)落地……近年来,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深挖新乡贤资源优势,以新乡贤工作为支点,巧引“贤资”、发挥“贤治”、集聚“贤智”,引领大批新乡贤回归反哺桑梓,推进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

浙江省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蛟龙出海”子项目实景图。雅阳镇供图

  巧引“贤资”,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华东大峡谷项目实施两年多来,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泰顺县雅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总投资23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项目正式开建,这是温州市近年来最大的新乡贤投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年创税超1.4亿元,带动超1万人就业。

  山峦叠嶂、涧谷纵横是雅阳镇乃至泰顺县的地理特征,该项目以雅阳的特色山水为根蒂,注入乡村振兴新血液,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

  华东大峡谷项目是新乡贤发挥“贤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雅阳的新乡贤持续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赋能,仅2020年,雅阳镇共有8.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完成2家企业总部回归,创税达4595万元。

  除了项目带动区域发展之外,“贤资”还在助力乡村教育共富上发挥了大作用。2008年,雅阳的泰商彭日大、何学仲等96位新乡贤捐助筹集资金388.8万元成立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奖教奖学的方式,鼓舞一批又一批学子奋勇争先,帮助一批又一批学子圆了读书梦、大学梦。十四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奖教奖学资金2521.5万元,奖励资助学生和教师人数达1.023万人次。

泰顺县雅阳镇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学年暨第十四次奖教奖学大会现场。雅阳镇供图

  发挥“贤治”,探索乡村治理新体系

  “感谢调解员,谢谢你们帮我们要回拖欠的工钱……”近日,雅阳镇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及重点工程项目的劳务纠纷,涉及农民工总人数38人,涉案金额100万元。该纠纷的成功化解,有力保障了雅阳镇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2017年,多名新乡贤组成雅阳镇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近三年来,共调解纠纷508件,涉及金额1327.3万元,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

雅阳镇社会矛盾纠纷联调中心。雅阳镇供图

  在雅阳,“贤治”的另一个重要一环还体现在大项目的政策处理上。2018年,为推进华东大峡谷项目落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政策处理工作,雅阳的新乡贤专门成立“政策处理百人团”,自发组团返乡协助镇政府在25天内完成华东大峡谷项目一期3489亩土地、1084穴坟墓和75间房屋等政策处理工作。

  近年来,泰顺县雅阳镇凝聚新乡贤力量,仅2020年就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总收入91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3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雅阳4名新乡贤回乡成功选任,担任“一肩挑”或常务副主任职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集聚“贤智”,激活乡村治理新活力

  “我们村之所以能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本村一批乡贤反哺家乡建设,支持家乡发展。”雅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永机介绍道,如今,村里越建越美,旅游的“蛋糕”也越做越大了。

  以和平村、百福岩村等“四村联动”为例,村集体抱团投资华东大峡谷项目,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9.2万元。华东大峡谷项目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成首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就业11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余元。

雅阳镇塔头底古村落。雅阳镇供图

  和平、百福岩等村的发展得益于《雅阳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共富机制》。2018年,雅阳依托华东大峡谷项目,集聚新乡贤智慧,研究制定了该《机制》,助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

  为集聚“贤智”,近年来,泰顺县雅阳镇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乡贤文化,累计创成市级“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1个、镇级乡贤馆1个、村级新乡贤参事会5个、村级新乡贤联络站3个,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作为、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村贤达,在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林筱 林宜澉)

来源 新华网http://zj.news.cn/2021-11/19/c_1128081084.htm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