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第六届感动泰顺十大人物 | 严立超:发展中蜂产业 走“甜蜜”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9 15:32: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如果说,南美洲的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带来一场龙卷风的话,那么,泰顺的蜜蜂扇动着翅膀,会带来什么?严立超说,会带来产业的集聚效应、品牌的散发效应、科技的应用效应、品质的提升效应、蜂农的增收效应、低收入农户的致富效应。蜜蜂继续扇动着翅膀,严立超和乡亲们正一起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严立超是我县“养蜂大王”,男,1978年7月出生,司前畲族镇徐宅村人,是我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不仅通过发展中蜂产业致富,还带领村民一起养蜂,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曾先后获得温州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浙江省青年养蜂能手、泰顺第二、四届优秀乡土人才、泰顺县第九届拔尖人才、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泰顺好人等多项荣誉。

  带头转产,徐宅村成为“甜蜜村”

  严立超毕业于浙江中等专业学校,结业于浙江农林大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徐宅人,面对自身贫穷与家乡的落后,他开始探寻脱贫致富的出路。随着全国畜牧业的大发展,他发现山羊养殖业是脱贫致富的首选之路,于是加入到了山羊养殖行业中。就在山羊养殖日渐红火的时候,温州市政府出台了保护珊溪水库饮用水源的政策,飞云江上游的乡镇范围严禁发展畜禽养殖业。严立超的山羊养殖场处于禁止养殖区域,为响应政府的政策,保护珊溪水库这一温州市民的“大水缸”,严立超二话没说,当机立断谋划转产发展生态产业。

  经过多方考察,严立超了解到蜜蜂养殖具有不占耕地、投资少、无污染、保生态等优点,且我县生态良好,植物蜜源丰富,养殖蜜蜂条件得天独厚。2001年,他开始从事养蜂行业。万事开头难,养蜂并不像想象中简单,由于育种技术跟不上,放不好蜂、收不了蜜,得不到收成。多年来,严立超的蜂从产量到抗病,一直没有突破,而且又没有自己的品牌,难以进入市场,初期养蜂效益并不理想。严立超意识到,养蜂技术跟不上,难以做大养蜂事业。于是,他开始外出学习养蜂知识和技术经验,到浙江省农林大学参加相关培训,学成归来后,严立超着手中蜂生态养殖和优质蜂蜜生产,蜂箱也从原来的十多箱发展到了100多箱。

  在专家的指导下,他的中蜂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从当初的圆桶饲养,转为国际标箱饲养;养殖规模逐步扩大,至2009年5月已有100多箱中蜂。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徐宅村也有100多户村民养起中蜂,共计1100多箱。这时,严立超因势利导,成立了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签订统一收购协议,使合作社发展走上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轨道,助推中蜂产业提质增效。

  2012年,泰顺县百花蜂蜜合作社投入152万元,在徐宅村严庄洋建设了合作社综合大楼。2018年9月,严立超还牵头成立了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共吸纳158户中蜂养殖大户加入协会,实现蜂农“抱团”发展,徐宅村更是成为远近有名的养蜂“甜蜜村”。

  精心经营,蜂产品走俏市场

  最初养殖中蜂时,严立超每天起早摸黑,但依然摸不透培育种蜂的门道。2010年,经县科技局牵线,浙江大学派驻我县的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教授成为严立超的技术顾问。严立超虚心好学、勤劳肯干,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他很快就掌握了培育种蜂、分箱、防治病害等关键技术。几年下来,他的中蜂养殖技术越来越精,中蜂产业越做越大,从普通蜂农变成了“养蜂大王”。严立超现在管理着20多个养蜂基地,共有三万多群蜂箱,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养殖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严立超秉持“安全、优质、品牌、健康”的发展理念,为合作社申请了“联农”蜂蜜商标。在开发蜂产品时,实施“科学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推广”,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生产的蜂蜜产品经专业技术部门检测,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2012年,合作社生产的土蜂蜜取得无公害产品认证和“温州名牌”产品;合作社被评为温州市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单位。2013年,严立超发明的一种新型蜂箱,获国家发明专利。同年,蜂产品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即QS蜂蜜生产许可证,以及蜂蜜产品SC认证,使得蜂产品走俏市场。2014年,在温州市农村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培养的中华蜂蜂巢,创造了浙江省农业吉尼斯纪录。2016年,“联农”蜂蜜商标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2018年,合作社生产的百花蜂蜜获得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浙江省土蜂蜜十大品牌”产品和浙江省农博会金奖,2020年获国家中时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示范单位。

  经过严立超多年的开拓创新、精心经营,如今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集蜜蜂养殖、休闲观光、科普教育、蜂蜜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拥有132名社员,建成21个规模中蜂养殖基地,拥有6500箱中蜂,养殖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合作社先后当选为泰顺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蜂业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走上“甜蜜”路

  2018年7月,在司前畲族镇启动泰顺县低收入农户增收圆梦工程,在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建设一个蜜蜂孵化园,全镇30户低收入农户成为严立超的帮扶对象。严立超依托蜜蜂孵化园,给每户低收入农户赠送6箱蜜蜂,每箱保底10斤蜂蜜,超出部分也归农户,并落实蜂蜜保护价收购,以“三送三保”模式确保低收入农户增收。现“三送三保”已作为浙江省典型案例予以推广,作为国家精准帮扶示范。

  签订的低收入农户帮扶协议,以一个周年为周期,期间由严立超负责中蜂养殖技术指导,实行统一养殖管理和统一收割蜂蜜。为更好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蜂农,严立超在合作社养蜂基地开办了农民田间学校(现已被评为省级农民田间学校),积极开展养蜂产业培训、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活动,完成了从养蜂人到“养蜂老师”的角色转变。每年组织开展养蜂技术培训班5期以上,受训蜂农1000多人次。此外,他还参加结对帮扶泰顺残疾人养蜂活动,培训残疾人蜂农120多人;多次被请到龙泉、景宁等外县开展养蜂技术讲座。2019年3月,严立超还成为温州市蜜蜂产业发展指导员,到全市各地传授养蜂技术经验。2019年至今,严立超先后多次应邀在省市县举办的养蜂工匠扶贫示范培训班等多个培训会上授课,为3000多人次提供经验分享。

  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严立超的“甜蜜事业”越加“甜蜜”,蒸蒸日上。严立超的技术帮扶和示范带动,有力促进了泰顺县中华蜂养殖的进一步发展,使得原本落后的村庄发展成为今天的“甜蜜村”。他为全县养蜂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农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的技术成果同时辐射推广至文成县、景宁县乃至福建等周边地区,并带动周边县、乡贫困农户及残疾人300多户农户创业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200多户。严立超说:“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中国土蜂之乡,打造成像我们廊桥一样的金名片。”

  供稿 县委宣传部 柳孟路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