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市级“文明”家庭|曾文权:尊老爱幼 热心助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5:29:02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黄淑霞)曾文权是一名乡镇老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身兼多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夫妻二人在家庭教育中始终贯彻曾氏“耕读传家 诗书继世”的传统,秉持“身教大于言教”的宗旨来教育孩子。作为父母,他们明确认识到教育要从修正自己的行为习惯、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上做起。他们认为,除了学校老师之外,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这个榜样的力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夫妻俩一直以来都严于律己,孝顺老人,热心帮助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知不觉,也成为了优秀的人。

曾文权一家在拜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曾文权非常喜欢历史,也爱给孩子们讲故事,注重用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孩子。《论语》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他们日常非常注重自身道德建设。同时,《弟子规》第一章“入则孝”使曾文权全家懂得,教育孩子首先要教孝道,“百善孝为先”,孝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曾文权和太太深深认识到为人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孝顺父母。平日里,夫妻俩时时关怀双方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常回父母家探望他们,给他们送去需要的物品。他们经常和父母一起吃饭,给他们夹菜,使老人心里感到温暖。天气好的时候,他们就帮父母晒洗棉被,打扫卫生,让老人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节假日,他们就带父母和孩子一起出去旅游,让孩子听听老人们讲他们以前的故事,使老人们的心情舒畅安祥。孩子不仅在听故事中感受到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勤劳、艰苦朴素的美德,还看到父母对长辈至诚的孝心,在不言之中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此外,夫妻俩也很注重仪式感,每年正月初一,他们都组织家人到整寿人家拜年,祝福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曾文权还是个热心人,全家人都秉持了“能帮一人是一人”的家风。有一年春节前夕,他听说某个低收入农户因农家猪肉滞销在发愁后,二话不说,主动拉过农户家的农家猪肉,做起了“肉小贩”,动员同事帮忙购置。就这样,你三斤他五斤,猪肉很快就销售一空,这家农户也因此能欢欢喜喜过年,对他感激不尽。他挠挠头,觉得一点点小事,不足挂齿。

      多年来,一家人总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帮助每一个需要的人。他的儿子和女儿从小乖巧懂事,成绩优异。儿子考上了国立台湾大学,是村里少有的博士生。女儿工作也深得父亲的真传,受到领导同事的好评。

编辑 曾丽军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