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第六届感动泰顺十大人物|陈位伟:挺身而出 守护人民安全 舍己为人 践行军人本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16:03:00 作者:潘露娜 字体:

(视频作者:潘露娜 林港)

      泰顺新闻网讯 直面危难之际,总有一些人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陈位伟用“挺身而出”守护了人民安全,用“舍己为人”践行了军人本色。

 

  陈位伟,男,1993年出生,凤垟乡李垟村人,单身未婚。2021年7月22日,陈位伟在上海市奉贤区勇救4名落水人员时因体力不支不幸被海浪冲走,7月23日傍晚,在事发地点三千米处找到了陈位伟的遗体,年仅28岁的陈位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 彰显军人本色

      2021年7月22日下午14时01分许,孔伟豪、孔伟博、刘梦林、刘向阳四人在上海市奉贤区渔人码头杭州湾海塘桩号0801*3+300附近海域(该海域属于自然开放式水域)自行下海游玩时不慎被海浪卷走,岸边的家人急得大声呼救。彼时,陈位伟正值休假期间前往上海办事,中途在渔人码头沙滩边休息。部队出身的陈位伟,对于周遭环境有着独特的洞察力和反应力,听到来自远处的呼救,危急关头,他没有多想,从百米开外冲刺,连身上的衣服都来不及脱,毫不犹豫地跃入海水之中救人。陈位伟抓住其中一个小伙,奋力向岸边回游,没想到被一排栅栏挡住了去路。同行三人中只有陈位伟懂水性,其他人赶忙拨打救援电话。与此同时,陈位伟的同事就近找了一根木棍,等待接应陈位伟。不幸的是,一个大浪打来,陈位伟两人被海水“吞没”。

  此后,奉贤公安、应急、消防、海事、海警、警航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全力搜救,2021年7月23日傍晚,在事发地点三千米处找到了陈位伟的遗体。他的胸口布满了抓痕。

  陈位伟的家属表示,虽悲痛万分,但他们对陈位伟义无反顾的救人行为感到骄傲。他退役后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无私回馈社会、奉献社会,最终用生命诠释了军人之魂——“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会奉献我的一切”。海浪无情,人间有爱;一朝入伍,军魂入骨。生命的最后一刻,陈位伟选择用自己的“挺身而出”去守护人民的岁月静好,用自己的“舍生忘死”来践行军人的神圣使命。

  无私奉献 热情待人 铭刻正直人生

       据同村村民讲,小时候的陈位伟就非常懂事,也非常热心,会照顾身边的小朋友。陈位伟小学五年级时,村里有个单身汉,上山干农活时,不慎点燃林木,是13岁的陈位伟冲进火海把老人救出来。提起这件事,老人至今对陈位伟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中专毕业之后,陈位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军队大熔炉,于2011年11月入伍,在武警承德支队服役,2013年退伍回乡。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安心服役,遵守纪律,勤勤恳恳,刻苦训练,2012年11月被武警承德支队政治处评为优秀士兵,2013年11月被武警承德市支队司令部评为执勤能手。

  退伍之后,陈位伟在温州龙湾状元镇派出所当社区协警,负责公寓二期和三期流动人口管理。他积极深入到辖区当中,加强对新居民的服务,工作态度积极,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之后,陈位伟回到了泰顺县泗溪派出所当协警,在泗溪所工作的一两年中,陈位伟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受到了所里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离开泗溪派出所后,陈位伟在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上班。“虽然是一线普普通通的员工,但陈位伟给人的感觉很正直阳光,工作时候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上班之余,他经常跟我们分享自己在部队的生活。大概是已经刻入骨子里的军人气概激励着他奋不顾身去救人。我想,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依旧会选择义无反顾地冲过去的。”陈位伟的同事程义超如此评价他。

  “前一天晚上,哥哥还给我晒公司发的福利,我们说好年底一起去看爸爸的,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提起哥哥陈位伟,妹妹陈雪琴含泪说道。陈位伟的父亲陈细齐早些年在工厂上班,且年老体弱,身体状态很差,有高血压等疾病,且进行过一次腰部肝胆手术。母亲肖伙翠是福建邵武人,丈夫出事后,她因为严重营养不良导致肺部感染,体弱多病,瘦得皮包骨头。其弟弟陈细健是早产儿,加上身体营养不良,脊柱有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内向不说话,有抑郁症倾向,在其哥哥遇难之后,更是以泪洗面,寡言少语。妹妹陈雪琴两年前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参加工作,现在温州市瓯海区一家电子公司打工。一家人居住的房子是东借西借建起来,还欠着30多万元的外债。

  英雄魂归 沉痛追思 好人精神长存

       陈位伟不幸遇难后,凤垟乡党委和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和上海方面对接,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其家属秉承陈位伟良好的个人品质,展现出了高度的宽容和善良,积极配合善后处理。7月26日,上海市奉贤区追授陈位伟为“奉贤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海市奉贤区帮忙推荐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7月28日上午7点,载着陈位伟骨灰的专车缓缓驶入泰顺县,道路两旁的亲属手拉横幅,含泪注视灵车,迎接英雄回家。在亲属简单的告别后,哀乐齐响,英雄骨灰进入军魂园,家乡群众及各界代表轮流献菊花并鞠躬致敬。

 来源 县委宣传部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