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报!泰顺再添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1:32:4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11月2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县4名传承人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涉及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民俗等多个类别。他们分别是碇步龙代表性传承人林长就、朱臣生,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友,畲族三月三蓝剑光。

  碇步龙

  林长就,男,汉族,出生于1969年8月,系仕阳镇溪东村人。1984年受爷爷林福錾的影响开始学习舞龙,后拜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实乐为师进一步传承碇步龙,此后一直有开展碇步龙的传承和表演。碇步龙表演需要娴熟、扎实的舞蹈基础和强壮的体力支持,林长就一直不断努力学习,进一步提升技艺,以使这一优秀的民间艺术奇葩得以更好地继承和发展。碇步龙是群体性项目,林长就在舞龙队里组织队伍参加各种活动,同时主要负责龙头表演,是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曾参加过第四届温州艺术节、温州大学瓯文化推广周开幕式表演等。2010年10月,获广泰杯县第三届群众文艺汇演金奖;2018年,参加温州首届舞龙舞狮大赛,获得薪传奖;2019年6月参加浙江省“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活动,荣获“最佳表演奖”。

  朱臣生,男,汉族,出生于1957年12月,系仕阳镇溪东村人。朱臣生20岁便开始学习舞龙表演,对碇步龙有着强烈的热爱之情。碇步龙是群体性项目,朱臣生在舞龙队里主要负责龙珠表演,是队伍中的中坚力量。2010年元宵节,受县文广新局邀请,到县广场汇演,获得县里的领导与观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10月,获广泰杯县第三届群众文艺汇演金奖;2018年,参加温州首届舞龙舞狮大赛,获得薪传奖;2019年6月参加浙江省“非遗薪传”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活动,荣获“最佳表演奖”。

  提线木偶戏

  黄小友,男,汉族,出生于1962年5月,系罗阳镇人。黄小友是泰顺县黄氏木偶戏第十三代传承人。其父亲黄宗衙原系浙江省木偶剧团成员。1978年,黄小友成为泰顺县木偶剧团学员。自为剧团学员以来,黄小友专学木偶提线兼学乐队,在提线木偶上得到了一定的技艺,在打击乐上也有一定的基础。因泰顺木偶戏很多都以乱弹为主,在乱弹上有一定的造诣。目前主要工作为所在剧团编写剧本谱曲、提线木偶戏演员、制作木偶道具服装等。2000年,泰顺木偶艺术剧团(原县剧团)重组,他作为核心成员把剧团重新组织起来。从2001年起,一直担任剧团法人,现如今,剧团发展态势良好。多年来,编排了《真假牛魔王》《火焰山》《碧波仙子》《水漫金山》《大补缸》《采药老人》等剧目,新排了现代的快板、小品、舞蹈等木偶节目。1987年,参加浙江省戏剧节,在《火焰山》剧目中的提线表演,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的肯定和观众的好评,获优秀团体演出奖;2000年10月,所在剧团代表浙江省参加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与日本、英国、比利时等32个国内外木偶剧团进行了艺术交流,获团体演出优秀奖;2016年10月,受邀参加央视《我有传家宝》栏目录制;2018年7月,参加2018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获金奖;2019年2月,节目《八戒看戏》参加2019年全省“我们的村晚”演出,并在浙江电视台播出。

  民俗

  蓝剑光,男,畲族,出生于1969年9月,系竹里畲族乡竹里村人。从2015年至今,蓝剑光是我县人大代表和畲韵工作室负责人、泰顺县畲族文化协会会员,一直从事畲族“三月三”的传承和实践活动。组织每年的畲族“三月三”活动,通过畲民歌舞晚会、座谈会、研讨会、婚嫁表演、民歌对唱等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和展现畲族传统文化魅力,并通过各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吸引全社会来关注、关心、扶持畲族传统文化。2006年参与由中央七套乡土栏目组录制的《竹里人家的三月三》和《主动的新娘》的拍摄。同年,成功举办了首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由中央七套乡土栏目组录制的《竹里人家的三月三》和《主动的新娘》分别于5月14日与6月1日在全国首播。

  泰顺非遗资源丰富,先贤给我们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我县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保护体系,并从政策、资金、法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截至目前,我县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65人,县级360人。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构建起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融合相济、统筹协调的新格局,有力推动非遗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 泰顺非遗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