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糯米山药试种成功 农民多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0:51:18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山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提到山药你可能会想到身形修长、口感绵软的铁棍山药。而在我县有一种身形并不修长的山药,名为糯米山药。过去在我县,糯米山药是偶有农户零星种植。今年3月份,来自文成的经销商郑小南找到包垟乡卓南坑村村两委,发动村民们规模种植糯米山药。在郑小南和当地村两委的带动下,卓南坑村的村民们试种了30多亩的糯米山药。如今已经到了糯米山药的收获季节,试种情况如何?   

  记者在包垟乡卓南坑村的糯米山药种植基地里看到,几位村民正在忙着拆藤架、剪滕枝、挖糯米山药,一个个新鲜出土、大小不一的糯米山药摆了一排又一排。与我们平常所见的细长山药不同,糯米山药十分粗壮,短的二三十厘米长,长的则有六七十厘米。看着丰收的糯米山药,村民们乐开了花,种植户孟文斌告诉记者,今年他种的糯米山药产量有1000多株,预计可以收入1万多元钱,明年计划种6亩以上。

  记者了解到,与孟文斌等一样种植了糯米山药的村民共有13位。今年3月份,在当地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试种30亩的糯米山药,首年试种十分成功,每亩产量在1500千克至2000千克。按照每千克6元钱的收购价,每亩糯米山药可以为农户增收1万多元钱。卓南坑村党支部书记龚学东告诉记者,看到糯米山药的经济效益,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明年规划把闲置的200亩土地全部利用起来种植糯米山药。

  将糯米山药种植引入卓南坑村的是来自文成的经销商郑小南。郑小南小时候在卓南坑村长大,早在2010年,他就在文成做糯米山药的收购与销售。这两年,文泰高速通车解决了卓南坑村的交通短板问题,同时看到泰顺优渥的土壤气候资源及惠民补贴政策等优势,郑小南开始在包垟乡卓南坑村引导村民种植糯米山药。郑小南说:“我们小时候,长辈的亲戚种植山药,结的果都非常大,而且品质非常好,所以我就很有信心地把种子拉到这边让他们去种植。”

  免费送种子、请温州市农技专家指导、出土的糯米山药全部收购……郑小南的做法,不仅解决了种植户担心种不好的疑虑,也解决了卖不出去的担忧。

  郑小南说,现在许多酒店都对糯米山药有需求,一个酒店一年的需求量就有1.5千克至2.5万千克。此外,糯米山药的市场已经面向全国,在文成的10多年,他不仅累积了浙江范围内的诸多客户,连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也有稳定的客户,每年的销售量也逐年提升,从最初每年售卖2.5万千克,到如今每年可以卖出25万千克,销售量增长了将近10倍,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明年计划在包垟乡种植500亩到1000亩的糯米山药。”郑小南告诉记者。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