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城市 建最美山城|罗阳二中:“光盘行动”渐成风尚 文明之风浸润校园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8:19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潘露娜)近年来,随着市民群众勤俭节约意识的提升,餐饮浪费的行为正在日益减少,我县各学校也积极采取措施,将“光盘行动”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日前,记者走访罗阳二中发现,“光盘行动”在这里蔚然成风。

  11月1日中午,记者在罗阳二中学校食堂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站在餐盘回收处,监督学生们的用餐情况。这是学校设置的阳光义工队,每天的中饭、晚饭时间,来自各个年级段的小队员们会动态管理学生的餐盘摆放情况、食物浪费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劝导。

  阳光义工队队员钱沐瑶说:“在用餐时间,我们要管理同学吃饭,还有劝他们不要浪费粮食,如果真的要倒掉的话,我们会尽量劝他们吃完,有些同学发烧或者什么特殊症状吃不下,也会理解的。”

  在不浪费的前提下,食堂还会根据学生的饭量适当调控饭菜的分量,工作人员打饭时会询问学生够不够,同时食堂中间设置了一个取饭点,供学生自行添加米饭。提升饭菜的品质同样是减少餐饮浪费的关键,用餐时,工作人员会询问学生们喜欢的饭菜,并根据反馈结果对菜谱进行适当调整,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罗阳二中总务处副主任彭家业说:“食堂负责管理人员还有厨师长每餐都会到泔水桶去看一看,看哪个菜倒得特别多,来推测考虑学生的口味,在保证学生每一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我们会根据学生口味的喜好对我们的菜谱进行调整。”

  此外,罗阳二中还将“光盘行动”的理念植入到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学科教育中,学校里的醒目位置及食堂内,张贴着“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潜移默化中,“吃多少、取多少”成为了学生们的共识,大家都争当“光盘一族”。

  罗阳二中政教主任李尚财说道:“我们会从德育上,从我们的校训、校规去引领孩子珍惜食物,还有融合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比如我们餐厨产生的垃圾,我们在科学课上就告诉孩子们,垃圾的填埋对我们整个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就教育孩子尽量减少产生垃圾。”

  接下来,罗阳二中还将继续深化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仅在校内营造“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并将“光盘行动”的理念传递给家长,影响更多家庭。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