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走进新“石”代,泰顺龟湖镇用文旅之手“点石成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5:04 作者: 字体:

  “三千打银工,四千往来客”,地处浙闽两省交界,位于泰顺最南端的龟湖镇曾经因银矿而兴,如今因石而名。质地温润似玉、宜雕琢、宜制印的泰顺石生于叶腊石矿床之中,如今在业界逐渐有“第五国石”的呼声。凭借储量亿吨以上的叶蜡石资源,龟湖还享有“世界蜡都”的美誉。

  从精雕细琢一块石头,到精打细算做石文化产业,石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泰顺龟湖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元素,珍贵的泰顺石和神秘的银矿遗址让古老的龟湖镇独具一格,而循着石文化产业的新脉络,一镇一石的故事在新“石”代,正翻开“点石成金”的新篇章。

  投石探路

  探索“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路

  老街上五彩斑斓的泰顺石地铺,公园里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村民家门口琳琅满目的各色原石……走入龟湖镇,随处可见泰顺石的元素,一方原本藏于深山的顽石,不仅幻化出一件件写实尚意的石雕作品,还为小镇带来了致富密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龟湖叶蜡石石质与青田石相同,但储量更丰富、品种更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充当于青田石、寿山石的原石使用。2009年现任泰顺石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王永贵从青田学艺归来,才打开了龟湖当地一批石雕从业者的眼界,龟湖镇石雕艺人叶振途说:“原来‘黄金’价值的泰顺石之前一直被低估,被大家当成普通的工业石,那时起不少龟湖人瞅准这一商机,学习石雕技艺,在家中办起石雕工坊。”在龟湖镇,类似于这样的工作室或从业者,一时增加不少。

泰顺石文化创意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搭乘文化产业的“东风”,龟湖镇一直在探索一条“点石成金”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2015年12月,龟湖镇成功入选浙江省“非遗”石雕小镇;2017年6月,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使用,展示源远流长的泰顺石雕文化;2017年12月,“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街”开街,并列入浙江省首批22个文化创意产业试点街区之一……并非简单的靠石吃石,近几年,龟湖镇党委、政府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茗石风情旅游小镇,围绕“石雕”初步形成了原石供应、人才培育、研发设计、工艺创作、产品营销、宣传展示、品牌推广等环环相扣、层层对接的生态循环产业链,设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自己的核心产业优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数据显示,龟湖已拥有石雕工厂及创作工作室50余家,直接从事石雕刻的技术人员达130多人,年产值近1000万元。

  “泰顺石+”

  引导石文化由“庙堂”走入“江湖”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石头灵秀,石雕艺人的创新让石文化熠熠生辉。眼下,龟湖镇积极接轨大众消费市场,谋求“旅游+”“文创+”,引导石文化由“庙堂”走入寻常“江湖”。石雕艺人叶振途的店一直走得是中高端路线,他说:“其实一直面临着‘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市场拓展难度大、消费群体单一等问题,是横亘于泰顺石产业发展的一大阻碍。”

  这两年来,泰顺石雕跳出传统思维,走着一条传统雕刻向多元雕艺、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的变革之路。采用“泰顺石+”的创客模式,石雕艺人们在泰顺石的基础上植入文艺文化创作、家居办公等概念,如“泰顺石+绿植”“泰顺石+纪念品”等,精准抓住旅游伴手礼市场主体,石雕艺人李启友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泰顺石绿植盆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以往龟湖的石雕产品多停留在创作生产高价的艺术品、收藏品和礼品上,工艺美术品动辄几万十多万的价格让游客望而却步。”在李启友的店里一款款创意十足的,紧跟时尚潮流的原石绿植小品,价值300元到一两千元不等。他还“变废为宝”,用原来一些废弃尾矿、切割后的边角料做出挂坠、手串、烟灰缸等。“像这种价格不高,又具有一定欣赏性的手把件在市场上颇受游客青睐。”最近李启友还接到了乡镇的“大单”,制作沿街的“泰顺石+绿植”,打造特色街景。

  2019年第九届禳神节泰顺石公盘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积极寻找出路中,年轻的石雕从业者们早早嗅到了电商的机遇。90后的王仁锦是较早的“触电”者之一。 2018年科班出身的他从青田学艺回来后,在虎牙上开直播,现场雕刻石雕展示,“那时候电商还没火,但是下单的人还挺多,后来因平台限制,就没直播过了,现在我们镇电商的一大阻碍是物流成本太高。”现在的王仁锦有自己的店铺、工厂和代工厂,但主要是下沉市场做批发。丽水、福建,金华、杭州、上海……有石雕展销活动的,他都会自己拉货去摆摊,“笔筒、印章等小物件销量都不错,原石绿植小品是最受欢迎的。”虽然疫情影响,但光去各类文化节、旅游节、展销会摆摊卖,王仁锦一年就能挣个20来万元。

  借石之力

  力创茗石龟湖4A景区,打造最美“南大门”

  遗存明代温州地区最大的采矿遗址“七门银洞”,育有特色黄茶“泰上黄”近百亩,流传百年节庆民俗“禳神节”……都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近年来,龟湖镇依托原石产区的资源优势和泰顺石历史文化底蕴,以建设泰顺石产业园、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为主体,全力推进全镇国家4A级景区创建,奋力打造泰顺、温州乃至浙江的最美“南大门”。

 

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泰顺石非遗体验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里“会说话的石头” 陈怡 摄

  缘溪而行,艺雕长廊、乡愁驿馆,移步换景。这个被当地人称其为“世界上单位面积最贵的乡村公园”多以泰顺石原石铺就,园内随处可见各式各样“会说话的石头”,轻扫二维码,便能轻松了解泰顺石;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集原石交易、工艺创作、精品销售、文化传播、科普体验为一体,目前街区正在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中国印林公园,将泰顺石文化、石雕文化和印章文化有机地融入园林构景,园内还将在石方柱上,拓上近现代篆刻大家方介堪及其弟子的雕篆刻作品,目前正在一期建设中……龟湖镇副镇长陈劲介绍:“中国印林一期项目进度截止年底预计完成60%,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全国展现篆刻艺术的地标性旅游目的地,茗石龟湖4A级景区创建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验收。”

乡愁驿馆 陈怡 摄

  如何用石头留住游客?做好“泰顺石+旅游”这篇新文章?龟湖镇还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建设非遗体验馆、泰顺石馆等,依托泰顺石“每月公盘”、网络拍卖、泰顺石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给游客提供观赏、研学、体验等项目,吸引游客深入了解石文化,前来“游购”。

2019第二届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9第二届泰顺石文化旅游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看温州APP 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wzwbapp.wzrb.com.cn/app_pub/xw/md/202111/t20211103_204667.html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怡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