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玉塔村:续写“美丽山哈”新篇章 助力畲民共同富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4:23:35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玉塔畲族村位于彭溪镇东南方向。近年来,玉塔村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主要目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挖掘生态资源和地方文化特色,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茶叶采摘、加工体验为一体的美丽特色畲族村寨,助力畲民共同富裕。

  走进玉塔村,一片郁郁葱葱的茶园映入眼帘,茶园内,各式各样的特色景点,如花海、天空之境、茶园迷宫等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体验。特别是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玉塔村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

  玉塔村是一个民风淳朴、民俗风情浓厚的少数民族村。从很早开始,玉塔村就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村庄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后,玉塔村又结合特色村寨、美丽宜居、景区村庄等建设,实施民房外立面改造,完成溪流整治提升,长廊、观赏亭和景观文化墙的建设与村内外游步道建设以及畲族文化广场建设工程,配套新建停车场、旅游公厕等硬件设施。玉塔畲族村党支部书记雷荣坊告诉记者,目前整村完成了109榴农房外立面改造。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玉塔村的乡村风貌不断提升。接下来,村干部和村民们又开始思考,该如何促进产业发展,助力畲民增收?经过考察,玉塔村以引进彭溪大峡谷项目为撬动点,共同打造知青茶厂研学项目,将景观项目融入研学基地,既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还可为村集体新增5万元经营性收入,实现多方共赢。“今年大峡谷公司在茶园里面套种我们的花卉,还有茶园迷宫以及知青楼的建设,以及茶博馆的建设。”雷荣坊介绍。

  同时,玉塔村立足资源禀赋,利用“畲、茶、窑、红”四篇文章,包装文化节目15个,挖掘农耕节日12个,组建民俗表演队3支;通过引入温州栀花农业公司,发展新茶园400亩,打造研学基地3个,成功举办畲歌会等文旅活动4次,带动9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

  此外,玉塔村还以党建联盟为抓手,引导村内20家茶叶种植户和加工企业,主动参与“闽浙边茶乡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同构建产业链合作平台。

      下一步,玉塔村两委打算把村里闲置的农房整理出来,打造民宿,通过文化加旅游,基地加研学,共同打造研学项目,助力村庄旅游发展,助推村民共同富裕。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