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浙江泰顺:“跨越山海”,谱写协同发展共富路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8 15:12:27 作者: 字体:

  

       温州市泰顺县位于浙江省南部,枕山近海,是“长三角”联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重要门户。近年来,泰顺县“跨越山海”,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牵手毗邻的闽东地区,全速推动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建设;携手温州市鹿城区,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如今,泰顺正以强劲动力,聚力在共同富裕上闯新路、当先锋,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26县样板。

  以邻为伴 携手促共富

  若从泰顺县的浙闽边界车头村上空往下俯瞰,村中一条宽不足10米的车头溪两岸,一岸是浙江车头村,一岸是福建车头村,浙闽两省仅一桥之遥。

“两省车头村”航拍图。泰顺县委改革办供图

  在浙闽边界开了250余年的栀子花,如今已成“致富花”。据了解,泰顺县牵头推动省际边界栀子上下游企业12个党组织和50多名党员种植大户成立了“浙闽边栀花产业链党建联盟”,2020年带动浙闽边500多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区域旅游增收5000万元,探索出了省际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生态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致富路。

彭溪镇西关村穆寨栀子花基地。泰顺县委改革办供图

  这些都是泰顺在浙闽边协同发展助共富的缩影。近年来,泰顺立足自身实际,在争创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中抢抓主动,以省际党建联盟为切入点,从单一的矛盾纠纷化解拓展到村村、村企、产业链等联盟形式,推动省际党组织组团入盟、抱团发展,硕果累累——

  在产业合作方面,推进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生态工业总平台建设,打造仓储物流、汽摩配、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石文化创意等为主的浙闽边产业集聚区;

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泰顺县委改革办供图

  在农业转型升级方面,打造农创客创业园“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为浙闽两省农创客提供联合办公区、共享展厅、共享食品工厂、仓储、物流中心等服务,目前已入驻企业22家,其中农企16家,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直接或间接带动3000余户省际农户增收;

  针对省际边界治理难题,泰顺县不断完善边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建“公安+司法+村干部+乡贤”边界纠纷调解队伍33支,乡贤能人、公检法司专业力量入驻边界调解室化解各类矛盾调解成功率由原来的不到50%提高到现在的100%。

  山呼海应 协作促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七都岛内,鹿泰总部科创园正在紧张装修中。这一由鹿城与泰顺共建的园区,是温州市首个山海协作“飞地”项目,也让在外泰商回乡发展之路不再“曲折”。

建设中的鹿泰总部科创园。泰顺县发改局供图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一边是地处浙南边陲的山城泰顺,一边是温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主城区鹿城,自2003年结对以来,两地跨越山高水远,交融愈加深厚,这其中,鹿泰总部科创园便是泰顺与鹿城山海协作之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何为“飞地”?顾名思义,即打破地域界限,让“山”的资源与“海”的要素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更大效益。

  据了解,鹿泰总部科创园总投资3.4亿元,为集办公、研发、展销、人才培养、产业孵化、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飞地”园区。目前排摸有意向入驻企业20余家,预计园区企业总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创税1亿元以上。

  科创园的落地,不仅“富”了产业,也“富”了村子。据了解,泰顺县创新实施了村集体抱团投资“飞地”项目,已有218个村向鹿泰总部科创园累计投资1.15亿元,可为每个村集体每年平均增收5万元。

  鹿城-泰顺两地的协作还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

  在文旅方面,两年来,泰顺共吸引鹿城等地游客143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达94亿元;在农产品销售方面,泰顺已有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入股,汇集49家合作社参与供货,180余种泰顺特色农产品进驻;在教育方面,建立山海协作教育基地,成立2个名师网络工作室和3个学科协作组,泰顺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参与教研活动;在医疗方面,开展山海协作医疗托管合作,建立6个山海协作工程名医工作室,多种形式全面提升该县医疗水平……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教育 助力“学在泰顺”品牌建设合作活动。泰顺县发改局供图

  海与山牵手,山与海同行。泰顺山海协作的“朋友圈”还在逐渐拓宽——新增杭州市滨江区作为新的支援地;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选址工业用地及配套约1200亩,用于布局“产业飞地”;与浙江海宁经济开发区共建“产业飞地”的合作关系基本明确……

  泰顺,正通过念好“山海经”、奏响“协作曲”,蓄积更多发展新动能。(徐景萱)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7977ad721b713435b7f489d4271205dd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