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泰顺中学叶育萌:运用通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地理兴趣
来源:掌上温州 发布时间:2021-09-15 09:37:12 作者: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第37个教师节,你最想感谢的老师是谁?对于近些年毕业于泰顺中学的不少学生,他们最想感谢的老师之一是该校的叶育萌老师。因为,在过去几年,叶老师所任课的班级,很多学生在地理这门功课上均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班级平均分也名列温州市前茅。

  正因叶育萌老师在地理这门学科教学上的突出贡献,在今年公布的泰顺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11人名单中,她名列其中。

  27年前,从宁波大学毕业的叶育萌老师回到家乡泰顺县当上一名高中地理教师。她说“地理是一门文理兼融的学科,一些文科偏强的学生往往学的更辛苦一些。”

  如何让学生对地理这门课程有兴趣?如何让每一节课更高效?一直以来,叶育萌老师都在探索。如今,她将其长期探索的高效课堂教学总结为通透教学,即无障碍教学、透彻教学、少而精教学。她表示,一直以来她喜欢把地理现象引入课堂,把生活场景搬入课堂,给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学习情境,将学习内容融入情境,以情境为载体设计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教学“中国河流特征”时,叶老师给学生讨论的话题是:“眉如青山黛,眼似秋波横——为什么古人用秋波形容女子的眼睛清澈明亮,而不用夏波、春波、冬波?请从中国河流的水文特征角度去解释。”又如,这个学期刚开始教授“地球运动”一节,她看到学校旁边正好有一个楼盘在售卖,于是就选房中要注意的采光、楼间距等问题,结合地球运动的相关知识点引导学生探究。“这些真实的情境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解决真实地理问题的能力。”叶老师解释道。

  叶老师说所有的知识都是知识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与其他知识存在亲缘关系。教学不能给学生碎片化的知识,要打通学生的“任督二脉”,要把学科逻辑、教学逻辑以及学生的认知逻辑融合,纵向上向学生呈现知识的发生、发展、演化过程,横向上向学生呈现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理顺认知,构建知识结构,如此,学生学到的知识才不容易遗忘,并具有生命力,才能生长新的知识。

  “地理学习内容广博厚重,为了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每节课不要泛泛地教授,而是要少而精地教授主干知识,从学科教学的本质出发,直抵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和规律,始终不偏离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

  显而易见,让生活中的情境鲜活地在地理课上呈现,需要叶育萌老师经常收集生活中的一些素材。“在日常生活中,我擅长用地理视角去观察身边的地理事像,积累上课素材,上下班的路上,出去游玩时,我都会用手机拍照记录。”叶老师说。

  身处泰顺中学校园,天上的日月星辰,地上的花草树木泥土岩石,四季的雨雪霜雾——这些均成为叶育萌老师上地理课时情境再现的素材。正因此,叶老师的手机中存储的多是日常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以便上课时随时调用。“我有2个手机,每个手机内存都有128G容量,存储内容多数为地理上课素材。”

  叶育萌老师坦言,老师上课时通常不会带手机到教室去,但是她每节课都会带手机到教室,因为手机内存储的素材随时要调用,借助情境再现开展教学。

  由于对地理知识通俗易懂的讲解,不少已毕业的学生在日常中遇到地理问题,仍会在微信群里请教叶育萌老师。

  叶老师表示,目前她在进一步深入研究高中地理新课程教学的同时,也借助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地理学科兼职研训员的身份,对该县地理学科的青年教师进行指导,让他们迅速成长为各学校的教学骨干。

  新闻+

  关于叶育萌

  她现任泰顺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地理学科兼职研训员,硕士、高级教师。2001年9月,她调入泰顺中学任教地理科目。在2019年的浙江地理高考中,她任教的两个班级共82名学生,高考平均分93分多,赋分100分17人,满分率达20%,赋分88分以上的学生比例达85%。

  过去几年,她在地理教学上也有较多研究,并结出累累硕果。其中,案例《地球的表面形态》获省二等奖,论文《例谈高中地理教材处理的误区》、《例谈湘教版教材表述问题》分别获得省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和三等奖,编写了《高中地理知识分类汇编》等。

  同时,她曾获2011年度泰顺县优秀教师、2015年度温州市优秀教师,被评为2017—2018年度温州市五一巾帼标兵,还获得泰顺县第七批名教师、泰顺县第三届杰出人才提名奖。

温都记者 郑俊杰

来源 掌上温州APP https://wap.wendu.cn/article/id/503283

编辑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