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泰顺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让孩子从“有园上”到“上好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1:24 作者: 字体:

  又到一年开学季。往年,为了争抢一个好的幼儿园入园名额,家长们要各显神通;今年,不少泰顺家长如愿让孩子进到了环境好、设施新,教学条件好的公办幼儿园。随着“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在泰顺各地热火朝天地推进,困扰家长们多年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三年泰顺新建公办幼儿园12所,今年秋季,7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开园招生,新增学位2000多个,泰顺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除此之外,通过新建、改建、续建幼儿园,到2022年,泰顺县公办幼儿园将达到26所,大大提高当地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普惠率。

  学费降了

  一年能省1万元左右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正在进行装修的泰顺县鹿泰实验幼儿园,该园计划10月初开园。“鹿泰幼儿园建成后将是全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即将履新该园园长的翁旭艳,这段时间正忙着跟进园所装修细节工作,并根据园所由山海协作项目产生的背景,为其量身定制了“家国情怀”的文化内涵和课程体系。未来,幼儿园“悦纳自我、友情你我、情系大我”的特色教学,将让每一个孩子在享受优质教育的同时,个性也能得到充分的施展。

泰顺县鹿泰实验幼儿园

  翁旭艳坦言:“因为是新建成的幼儿园,各方面比较仓促,刚开始还有疑虑觉得今年招生可能不乐观,但没想到大大超过预期,今年我们园共招收了345名学生,开设了12个班。这两天还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不少孩子还是从民办幼儿园转过来的。”

泰顺县鹿泰实验幼儿园

  “这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配备都很好,就想让孩子从民办幼儿园转学,报名后没想到很幸运的摇上了。把孩子放这里我们非常放心。”家住罗阳镇的黄晓琴说。

  公办幼儿园供需矛盾突出一直是困扰泰顺老百姓的一件大事。今年6、7月泰顺县公办幼儿园开放线上入学登记,线上报名2477人。据悉,今年2月开园的泰顺县文祥幼儿园电脑摇号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数比例为5:1,平均5个娃抢一个学位。7所新建的公办园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入园难”矛盾,更重要的是“抑价格”作用凸显。

泰顺县文祥幼儿园

  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日渐提高,办学成本逐渐增加,而这些投入主要由家长“买单”,黄妈妈算了一笔账:“之前,在一所民办省二级幼儿园,每学期的费用7000多元,今年鹿泰幼儿园新学期的学费2000多元,这样一算光入园学费一年就能省下1万多元,减轻了很多负担。”

  “一园一品”

  生源回溯,不再随父母漂泊求学

  崭新的教室、宽敞的操场、多样的教玩具……位于司前镇畲族风情园住宅小区的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也是今年新增的乡镇公办幼儿园之一。新园刚装修完毕,还未验收,目前已经招收了132名学前儿童,计划9月中旬开园。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给众多家长和孩子带来的不仅是优质的教学资源、规范的制度管理,更是实实在在的便利。园长徐丽丽告诉记者:“因为看中新建公办园的环境和师资,不少之前随外出务工父母,在外地上幼儿园的孩子,都选择回来上学。今年报名的学生中,有从温州瑞安民办幼儿园回来的,也有从国外回来的。”以往现代版的“孟母三迁”,折射出教育资源的紧缺,而此类幼儿园的生源回流,折射出了泰顺县学前教育的发展成果。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

  在意大利工作的赵先生通过报名摇号,今秋顺利让孩子入学了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让赵爸爸满意的是,在家乡上幼儿园,更方便家里人照顾孩子,幼儿园环境也好,更重要的是还有特色的畲族文化手工课程。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教室

  不仅在幼儿园装修过程中,在园区设施布置等方面,充分融入“畲乡地域”的民俗风情特色元素,徐丽丽带领团队融合畲乡的民间游戏、美术、歌舞、民俗等,开设了具有畲乡文化的园本课程。“每个幼儿园地域文化不同、园所环境不同,每个幼儿园一定会有不同的文化和个性。”泰顺县教育局学前中心负责人吴敏介绍,“如司前畲族镇幼儿园建设充分融入畲族风情文化,泗溪镇幼儿园以廊桥为基础开发建构类游戏等等,近年来立足各幼儿园的实际,泰顺积极开发独具特色课程体系,倾力打造‘一园一品牌’。”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畲族风情文化装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是司前镇第二所公办园,它的建成,也让设施老旧的民办的司前中心幼儿园完成10年的教学使命,退出市场。目前,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是泰顺唯一没有民办幼儿园的乡镇,实现了“公进民退”落地。

  内培外引

  从“有园上”到“上好园”

  农村学前教育一直是薄弱环节,乡镇公办幼儿园的设立是“幼有所育”向“幼有所优”转变的关键环节。通过国家财政支持,在学位增量上满足社会刚性需求,解决师资队伍的稳定和编制问题,调研公办幼儿园特色项目……“只有多举措共同发力,才能让每个孩子共享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吴敏告诉记者,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不均衡的背景下,为了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从国家到全省再到区市层面相继出台实施方案,下大力气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普惠园难”等问题,近年来泰顺县也一直围绕相关政策发力推进,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大幅度满足当地老百姓家门口“入好园”的需求。

柳峰乡幼儿园

  目前,泰顺县幼儿园43所,其中公办园18所,民办园25所;全县省一级幼儿园4所,省二级幼儿园17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3.02%,入园率达99.71%。2021年秋,鹿泰、司前二幼等7所公办园相继开园,公办园覆盖面达到52%以上;到2022年,使得农村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达到当地城区的平均水平。

泰顺县柳峰乡幼儿园

  一直以来,缺少优质的教师资源是乡镇幼儿园面临的最大问题。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队伍建设是关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县委编办一次性落实学前教育编制298名,分年度进行公开招录。”吴敏说。乡镇公办幼儿园建成后,这些老师直接进位上岗。为破除编制束缚,今年,泰顺县还招聘劳动合同制教师30名,通过“内培”与“外引”两条腿拓宽师资来源,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据悉,下一步泰顺将谋划新一轮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加快落实泰顺县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确保学前教育供需平衡。同时,建立完善民办幼儿园以奖代补机制,落实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民办幼儿园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公办和民办两轮驱动、互补发展。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怡/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 看温州APP

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md%2F202109%2Ft20210908_196795.html

编辑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