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巾帼家事“四必访” 筑牢平安家庭“铁栅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8 17:11:2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阿婆,这份是‘平安三率’的宣传资料,里面有关于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您看不清也没关系,我讲给您听哦。”“大姐,你们平时使用手机,要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哦。”近期,“芳姐”和巾帼志愿者们通过走村入户、巡回咨询展台等方式开展各类平安宣传活动。

  “小姑娘们人很好嘞,我老人家普通话听不懂,就用方言讲,还是听不懂,就给讲例子,讲到我听明白为止。”“她们经常来村里走,有啥困难都会帮忙解决,特别关心我们。”村民们开心地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顺妇联重点聚焦山区留守群体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探索建立起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创业女性家庭必访、困难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妇女儿童家庭必访、涉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家庭必访的巾帼“四必访”制度,以全过程全链条服务筑牢平安家庭“铁栅栏”,送上破题解难“及时雨”。

  紧盯“家事监管”查找隐患。泰顺妇联扎实开展好家庭普法活动,探索推行“五色家庭工作法”,实行家庭分类分级分色建档,落实好妇联执委常态联系制度,建立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数字化台帐”动态更新、实时关注、精准排雷。至目前累计走访家庭26316户,总人数达到29000人次,排查涉及婚姻家庭等问题444个。

  紧盯“家事化解”维护和谐。泰顺妇联建立起家事矛盾联动调处机制,提升“妇联悄悄帮”网上服务综合平台功能,开辟家事化解服务新通道,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纠纷调解、反家暴服务“一站式”服务。同步积极发挥好平安妈妈、执委、婚姻家庭辅导员作用,打造巾帼品牌调解室,先后培育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室4家。

  紧盯“家事守望”常态关爱。泰顺妇联纵深推进“芳邻守望”计划实施,创新设立“芳邻守望”公益计划基金,发动泰商乡贤女企业家等为困难家庭、矛盾纠纷多发家庭送温暖、解难题,同时培育扶持发挥好公益类、服务类女性社会组织作用,社会化开展好关心关爱、普法宣传、心理关怀、就业培训等活动,先后筹措基金158万元,建立“芳邻守望”幸福站点40个,常态化帮扶服务留守人员1450人次,针对家暴妇女开展心理辅导和关爱服务10人次。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