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丨手足情深不离不弃15年,71岁的他成了87岁他的“手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5 10:41:05 作者:陈怡 字体:

  一日三餐端茶送水,夜里帮忙翻身、背哥哥上厕所、清理恶物……71岁的弟弟蓝江跳现在的日常生活基本围绕着87岁的哥哥蓝江墨转。

  常言道兄弟如手足,面对几乎瘫在床上行动不便哥哥,弟弟自愿成为他的“手足”,这一陪就是15年。

  不久前因为感人的孝亲故事,蓝江跳被评为“泰顺好人”,他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只要我还在就不会丢下哥哥不管。”

  手足情深不离不弃15年

  在山路十八弯的泰顺县仕阳镇石竹后村,记者见到了蓝江跳和卧病在床的蓝江墨。这对大半辈子“住”在大山沟里的兄弟,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早逝,哥哥蓝江墨独自外出打散工,赚的钱基本只够养活自己,弟弟蓝江跳从小在村里靠放牛,打零工吃百家饭长大。用蓝江跳自己的话说,“我们都是没什么本事、没什么文化的人,大家各自谋生活,一年都见不了几次面,原本感情算不上深厚。”

  二十余年前,在外打工左腿受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蓝江墨回乡养病养老,依靠拐杖行走生活。不幸的是,十五年前的某天飞来横祸,去赶集的蓝江墨不慎被避让不及的车辆撞伤倒地,伤后因无法承担后续昂贵的治疗费用,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最终落下了永久性的病根,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那时蓝江墨未婚膝下无子女,作为蓝江墨唯一的亲人,虽然以前交往不多,自己日子过得也不宽裕,蓝江跳还是义无反顾地一肩挑起了照顾哥哥的责任,将哥哥接到了翻修过的祖辈留下的老房子里一起生活。

蓝江跳(右)为哥哥蓝江墨(左)日常按摩

  蓝江墨的伤病有多重村里很多人知道,但是蓝江跳的伤却少有人知,这位地道的庄稼老汉从未借病痛去向任何人寻求帮助,只是一个人默默扛下了所有。祸不单行,十一年前的某天,蓝江跳因施工事故导致左腿骨头断裂,之后用钢板固定才逐渐恢复行走。而两三年前,又因为意外跌倒腿伤加重,这让本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虽然只能靠着简单的务农、低保来维持生活,但是十五年来,蓝江跳一直贴身照料哥哥的日常生活起居,不离不弃。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没有多少文化,但知道何为血缘之亲;没有温言细语,却默默地成为了哥哥的依靠。最开始,没有照顾重度病患的经验,蓝江跳就先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一日三餐端茶送水,清理恶物,全身按摩,背着上厕所,陪在哥哥身旁伺候着。

蓝江跳(右)为哥哥蓝江墨(左)日常按摩

  一天夜里,蓝江墨喉咙发炎引起高烧,蓝江跳心急如焚,背起哥哥就往医院跑,到达医院时已是半夜;夏天夜里,为方便夜里照顾哥哥,蓝江跳就拿席子睡在地板上;白日里听到哥哥的呼喊就会立马赶去,“警觉”地观察哥哥的情况……就这样,自蓝江墨受伤后,蓝江跳的生活便基本围绕着哥哥转。每天上午6点,蓝江跳便要早起为哥哥准备早饭、洗漱穿衣,虽然他自己的腿脚不方便,但所有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擦拭身体、剪指甲、洗衣服……事无巨细,为了防止哥哥长褥疮,蓝江跳还要时常帮哥哥翻身,由于哥哥体虚怕冷,时不时为他添衣加被;怕哥哥睡的木板床太硬,便买了两床席梦思……特别是夏天,蓝江墨的腿伤就会莫名严重,浮肿溃烂,一不细心照料还会流脓水,发出恶臭,不是亲人根本没有人愿意贴身服侍。一年前听说用煎桉树叶兑盐巴洗脚的“土方子”能治疗哥哥的腿伤,蓝江跳便网购草药,两天一次为哥哥擦拭双腿,虽没有什么效果,还是坚持至今。

蓝江跳网购的草药

  长时间的照顾病人也曾让蓝江跳家人觉得很疲倦,之前妻子曾劝过蓝江跳,让他把哥哥送到县城里的养老院去,像蓝江墨这样的五保户是可以免费入住的。可蓝江跳拒绝了:“一个身上各种毛病,连基本起床上厕所都不能自理的高龄老人,养老院都不愿意接手,即使硬送去,到时候被欺负了怎么办?”

  由于蓝江墨离不开人,除了人情世故以及买菜之外,蓝江跳几乎从不出远门,每天“寸步不离”地保姆式照顾。在问及是否有怨言时,这个淳朴的农村老汉没有过多的抱怨,只是一再地表示,“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更应该感谢的是党和国家。”蓝江跳说,“虽然自己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但只要我还在就不会丢下哥哥不管。”

作者 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怡

来源 看温州APP 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wzwbapp.wzrb.com.cn/app_pub/xw/md/202108/t20210824_194837.html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