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共同富裕 共创样板|“山友e联”党建联盟平台 助力山区农产品销售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16:33:20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去年以来,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与我县10个村建立“山友e联”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信息共享、科技共联、发展共谋”等方式,借助“互联网+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助力山区农产品销售,实实在在提高农民收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大姐家里有没有土豆片、笋干?”“有啊,土豆片笋干多少钱一斤?”“笋干18元一斤,土豆片今年是9元。” 近段时间,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张德许跟同事来到罗阳镇的下交垟村,他们逐家逐户询问农户是否还有农产品需要销售,不少农户将还未出售的农产品拿了出来,经过检查、称重,张德许直接将现金交于农户。一天下来,张德许就将下交垟村周边农户滞留在家的农产品全部采购回去。在山友囤货仓库,大概有2吨农产品存货,用麻袋一袋袋装着。

  去年9月,罗阳镇下交垟村与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党建联盟关系,建立党建联盟以后,山友企业为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兜底收购,一年下来农户可以增加不少收入。农户彭潘玉说:“我的土豆都是手工自己切的,也自己晒的,土豆片一年能卖五六千块钱。”罗阳镇下交垟村党支部书记沈纪用表示:“跟山友企业建立党建联盟之后,许多村民都尝到了甜头,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村民纷纷把自己平时加工的笋干、土豆饼、番薯干出售给山友公司,这为给他们增加了非常大的经济收益。”

  除了下交垟村外,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还和龟湖镇合兴村、三魁镇东洋底村以及罗阳镇上察溪村、下稔阳村、板场村等9个村建立党建联盟,依托党建联盟携手共进、科技共享、合作共赢,充分利用企业信息、技术、生态、产业优势,助推“订单农业”到田间地头,带领村企农业合作发展迈向新征程。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兵介绍:“泰顺大家都知道,九山半水半分田,种出来的农产品很多销售不出去,我们建立了党建联盟以后,送知识、送经验、送品种,他们种植出来的农产品我们都收购回来。”

  目前,“山友e联”已联合56家农产品企业、10个村党组织和7家专业合作社,覆盖超过5500多家农户,并且联合7家专业合作社与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全县69个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合资投入1.1亿元实施山友农特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按每年不少于5%的保底收益,后每3年递增1%的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将每年收益的70%用于助农产业。自签订党建联盟以来,截至目前,山友已经在全县收购有150多吨的农产品,包括各类农产品金额约600万左右,可为每户增收1至3万元。

  下一步,“山友e联”将增加党建联盟覆盖面,由现在10个村增加至20个村,切实以惠农兴农为出发点,以党组织共建为纽带,以协同发展为路径,以科技力量为支撑,通过整合企业、村社、农户的资源,将各个党组织“有限资源”汇聚成“磅礴之力”,促进泰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