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司前:以“三位一体”改革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15:40:2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司前畲族镇是我县北部中心城镇,背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临浙南最大湖泊飞云湖,是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是全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全镇共发展七大农业基地1.8万亩;发展竹木企业15家,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境内拥有4A景区2个,特色民宿15家,农家乐10多家,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该镇围绕打造“浙江最美畲乡”的总目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三位一体”改革打造乡村振兴道路。

  推进合作社规范融合提升。推进规范管理,加强合作社依法规范登记注册,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健全动态监测制度,拓展合作社内涵和外延,成立以优势农业品牌联合社,增强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

  提升合作社农业现代化经营水平。按照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实现农产品生产机械化、设施化、信息化、规模化、产业化,推行“三个一”产业发展联盟模式,即“1根竹1瓶蜜1棵菜”为特色,引导和鼓励本地特色农产品加入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体系,成为当地推动农业提质升级、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撬动点。全面提升农合联规范化建设,开展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发展联盟模式,打造1根竹1瓶蜜1棵菜产业平台。依托“百花蜂蜜合作社”“温州甬泰竹业竹材公司”“泰顺县农晅农业有限公司”主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农户增收,探索“中蜂养殖+蜂蜜+劳务”“竹木产品+竹木+劳务”“芥菜种植+梅干菜产品+劳务”的产业架构,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完善主体信用数字化评价机制,带动农民生产劳动,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户提供更为便利的金融保险服务。

  提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保障。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安排和预留合作社用地空间,加强合作社用地要素保障,引导合作社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对建设仓储、晾晒场、冷链设施、农机库房等设施用地支持力度。实施青年农场主培育工程,培育农创客、“农二代”,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从事农业产业。依托种养殖培训,加强面向农民的人才培养,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

  通过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力求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加快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凸显成效,绿色发展模式更加成熟,农村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产业帮扶作用进一步凸显。

  创新亮点:

  一是构建服务群众“新机制”。按照“点线建精、整片建强、连线成景”要求,通过在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基层合作组织建立党支部和合作社联合共建党组织,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提高了党组织的引领力。

  二是架起上下互通“合作桥”。通过建立覆盖全镇的生产合作服务体系、供销合作服务体系、金融合作服务体系,搭建政府、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供销联盟的作用,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

  三是唱响为农联农“致富曲”。为农业生产全过程开展服务,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聚焦各项惠农富农强农政策,搭起了农户、村党支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想发展、缺资金难题。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是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结合司前实际,逐步探索中蜂养殖+蜂蜜+劳务、农产品+水果、蔬菜+劳务、竹木产品+竹木+劳务的产业架构,打造党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预期成果:

  司前畲族镇积极探索推进“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改革,建立了覆盖全镇的生产合作服务体系、供销合作服务体系、合作金融服务体系,以规模化种养业为基础,产业集聚、数字赋能、三产融合、园村一体、要素集成、机制灵活、效益明显,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通过“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可实现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25万元,带动1400多农户增收550万元;为全镇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破解产业发展、乡村治理难题,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注入了新力量。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司前畲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