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让世界聆听弓弦上的中国声音"音乐党史课开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10:31:1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探寻红色文化基因,探索“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以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乡人”暑期实践队依托我县东溪乡红色文化资源和音乐资源优势,在上村村开展“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晚,实践队队员们在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为东溪乡的党员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史课。

  音乐党史课在悠扬婉转的二胡名曲《光明行》中开启,该曲是刘天华在遭受了幼女夭殇、次子病故、经济奇窘等接二连三的挫折与不幸后产生的。当时也正值中国革命走向低潮,他目睹国乐沉沦,下决心“从东西的调和与合作之中,打出一条新路来”。他犹如一支红烛,在中国音乐的黑暗里闪闪发光,让中国民族音乐从此登上世界的舞台,民族音乐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二胡是我国影响最大、流传最广、最具代表性和韵味的拉弦乐器。简单的双弦,能吟出江南的阴柔,喊出关中的粗犷,让人喜悦,让人落泪。这就是中华的声音,是生于中华,长于中华,土生土长的民族之音,是几千年来历史的见证,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阔览。

  实践队队员胡宗翔讲述了自己学习二胡的缘起,并通过阿炳与李张娃的两个故事,明白了自己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苦练基本功,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把自己磨炼成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一个技艺精湛的民乐传播者,一个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推动者。

  实践队队员颜晓宇为党员们讲述了二胡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二胡作曲家刘文金先生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创作的一曲创作风格独特、演奏技巧了得的二胡曲《雪山魂塑》。此曲表达了刘文金先生对红军长征时经历过草地、爬雪山等过程的革命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奔向黎明的伟大精神的赞颂。因而,通过音乐创作塑造了中国历史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这一伟大壮举,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百年风华,千年梦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粹胡琴发展100周年。为推进党史学习,实践队队员们以理论宣讲、演出支教、创作采风、考察调研四个类别为基准,为乡村儿童教授音乐知识,传扬浙西南的革命历史与艺术文化,传播茶歌文化。队员们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传递党的声音和文化自信的力量,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世界聆听弓弦上的中国声音!

(编辑 周晓叶 来源 东溪乡 浙师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