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资料中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垃圾分类”成支点 撬动美丽仕阳建设出新出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6:18:00 作者:陈之钵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之钵)今年以来,仕阳镇在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基础上,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不仅净化环境卫生,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为推动美丽仕阳建设贡献新力量。

  干部引领 

  打开垃圾分类治理的“金钥匙”

  在干部周一夜学上,每月的“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按时召开,会上再次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实施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务实推进,以党政机关强制分类为抓手,各级单位率先垂范,社会全面实施的方式,全面铺开。全镇党员、干部员带头先行,督促指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村民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实践,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提高村民投放精准度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分类投放意识的提升,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群众参与

  实现美好幸福家园建设“大提升”

  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完善“垃圾源头管理“管理手段。在仕阳影剧院、溪东村村民中心、仕阳镇中心小学,垃圾分类培训会不断上演,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垃圾四分类”投放过程中的难点和难点,通过培训一批先锋、带动全民大学习的方式,夯实垃圾分类基础,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合力。 “垃圾分类”正朝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断延伸,在推动精细化管理、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源头减量 

  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新方式”

  街道两边的垃圾桶撤了,星级投放点建起来了,村民对垃圾分类普遍认可了……仕阳镇垃圾分类的“源头减量”工作也阔步向前。为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全面覆盖,仕阳镇20个行政村都配备垃圾投放屋和四类垃圾投放点,同时各个行政村和第三方签订垃圾转运协议,由第三方每日转运生活垃圾,据统计,每日仕阳镇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约20万吨,其中厨余垃圾减量3吨,全镇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量达1吨/日以上,大幅度提升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效率。

  

       长效治理

  开辟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管理“新路径”

  6月份,在仕阳镇智能垃圾分类环保驿站,垃圾分类积分排行榜又新鲜出炉了,第一名奖励20斤大米、第二名奖励10斤大米食用油……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激励政策方式,市民意识、积极性不断增强。在仕阳,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治理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的“新常态”: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有关垃圾分类的民生话题层出不穷……可以预见,有广大群众的持续参与,仕阳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被普遍认为是关于人居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小事”,但是要把这件“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我们相信这个支点,在推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同时,也会让仕阳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