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科技e联”党建联盟 以科技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15:30:00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董佩佩)为充分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的人才和团队优势,以科技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我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作用,拓宽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县科技局还成立了“科技e联”党建联盟,构建起农户和科技特派员之间的“连心桥”。

  眼下,树莓采摘期将至。一早,县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便来到泰顺县拓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负责人翁文麦了解今年树莓生长的情况。2014年,翁文麦在省科技特派员王五宏的帮助下开始种植树莓,并开始生产树莓酒。但最初产出的树莓酒却酸涩难入口,一直困扰着他们。为此,翁文麦说,因王五宏博士懂种植但不懂酿酒,他就专门引荐了农林大学的徐凯教授,来给他们指导酿造树莓酒。

  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指导农户,2020年7月,县科技局成立了“科技e联”党建联盟。派驻各地乡镇的科技特派员通过该党建平台共享资源、抱团发展。各地乡镇依托科技特派员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共建共赢互帮互学。

  翁文麦说:“通过科技特派员结对指导我们种植树莓,到现在我们带动了200多户农户种植,总共有1000多亩基地,加工果酒可以加工200多吨,产值过千万。”

  科技创新与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夏立涛表示:“以前没有把特派员的力量集中起来,特派员在单兵作战,现在我们成立这个科技e联之后,特派员可以一起组团过来,组团服务,就不会出现那种只能解决一小部分问题而不能解决面上的问题的情况了。”

  据了解,“科技e联”党建联盟,以泰顺县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主要依托驻泰的省市科技特派员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打造“1+2+3+X”的党建联盟模式,即:“1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2个机关单位+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X个乡镇、村”的党建联盟模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夏立涛表示,下一步,准备扩大服务范围,将“1+2+3+X”变成“1+2+3+X+Y ”,Y是加Y个企业,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开展服务。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