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字经济孕新机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7:05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而科技创新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推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并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大力振兴乡村农业,逐步形成“数字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在彭溪镇的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土鸡遍布山林,自由自在地觅食,这些戴着二维码溯源脚环的就是基地所养殖的“跑步鸡”。“跑步鸡”项目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以科技养殖切入精准扶贫,通过数据采集、传送,实现禽蛋养殖可视化、规模化、智慧化。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平冬说:“鸡舍里的所有鸡,都有自己的编号,随意点开一个编号就可以看到它的步数,每一只鸡的数据链,都关联到每一个鸡舍,鸡舍再关联到每个农户,农户的数据再关联到系统。”

  数字化的养殖模式也带动了彭溪镇一批农户增收。彭溪镇车头村村民唐文欢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19年养殖“跑步鸡”,现在已经养到500只鸡,每年可以为他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现在养鸡数字化,可以说是全程操控。以前销售我们是零星卖出去的,价钱不稳定,有高也有低,得不到保障。现在是通过公司收购,我们只管养不管卖,价格也比较稳定。”

  像唐文欢一样的养殖户目前有一百多户,辐射浙闽两省的车头村、外垟村等多个村庄。唐平冬告诉记者,目前一期的鸡舍已经不能满足养殖需要,二期鸡舍正在建设当中,建成投入使用后,一个季度能养殖4万只鸡,两年出栏12万只鸡,预计带动300多户养殖户,有效助力村集体消薄。“所有的鸡的养殖都来自于我们的农户,包括低收入农户的养殖,教他们怎么佩戴脚环、怎么用数据分析,教他们怎么应用现在每一个智慧鸡舍的系统,这是一个大的普及整个数字化农业推进的一个过程。”唐平冬说。

  数字经济孕新机,在帮扶低收入农户创收的路上,我县农业农村局正在迭代升级“低收入农户帮促系统”,通过一个码、一个体系、一张清单、一幅地图的模式,以数字赋能实现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现代化。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科长陈体双说:“系统建成后,第一个是为低收入农户付浙农码,低收入农户通过扫码可以查询自己的相关信息情况;第二个是系统运用GIS技术建设共同富裕地图;第三个是系统打通部门的数据,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形成幸福清单。”

  据了解,“低收入农户帮促系统”是围绕低收入农户“我要帮促”一件事,集产业帮促、就业帮促、保障帮促、社会帮促为一体的“致富系统”。通过这个“致富系统”,我县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数字扶贫治理方式,预计2021年,我县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