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林美龙:痴迷四十三年 “超级歌迷”为爱打造博物馆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5:20:15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董佩佩)罗阳镇仙居村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在仙居下属的一个千年古村落岭下自然村里,有一座“采茶舞曲博物馆”。在这个博物馆的背后,藏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林美龙是罗阳镇仙居岭下村人,今年61岁。他经常会到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采茶舞曲博物馆,弹奏一曲此生挚爱《采茶舞曲》。他弹奏用的钢琴,正是周大风先生生前用过的钢琴。这个“镇馆之宝”,是周大风的儿子周小风赠送的。

  采茶舞曲博物馆建造于2015年,于2019年春节期间建成并对外开放。这座形似四合院的博物馆中,种满了各色茶树。林美龙说,自己与《采茶舞曲》结缘是在1978年。当时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采茶舞曲》的曲谱,被深深地吸引,此后,他每天都要抽空对着曲谱拉上一曲二胡。

  2012年,林美龙偶然在《泰顺廊桥风情》杂志上得知,《采茶舞曲》源自家乡泰顺,他喜出望外,了解了来龙去脉后,更是痴迷这首歌。“在收集资料的时候,发现现在这版歌词是周恩来总理改过的,这让我很骄傲,它的影响力这么大,这更加坚定了我要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这样奇妙的“缘分”,让林美龙萌生了要见周大风先生一面的想法。几经周转,他终于寻到周大风先生的联络方式,每天拨打十几通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直到第六个月,电话那边才有人接听,是周大风先生的儿子周小风,“他说,我爸爸身体已经不是很好了,好几年前就封笔了。”林美龙的坚持,最终打动了周大风先生。两三个月以后,林美龙才接到电话,被告知周大风先生同意接见林美龙。

  见到他后,林美龙把自己想在泰顺建馆传播《采茶舞曲》文化的想法,告诉了他,并请求他题字留念。“中国采茶舞曲博物馆、泰顺采茶舞曲之乡,赠送林美龙,周大风93岁提,2015年3月8日。”几个字,周大风先生整整写了一个多小时。同年10月,周大风先生因病去世。为了向他致敬,林美龙回到老家,开始筹建《采茶舞曲》纪念馆。1000多平方米,几百万的投入,林美龙一个人在坚持。“我自己能力有限,没有经验,很多事情都会走重复路,会做错了,做错了就只能重新来。”

  收集资料,需要四处奔走。林美龙决定结束在外的事业,寻访与《采茶舞曲》和周大风先生有过交集的人与事。“走访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哪里有信息我就跑哪里去,找的人有上千人,不厌其烦。”寻访中,帮助过林美龙的专家、名人超过70多位,他收获了许多珍藏的录音磁带、唱片、题字等。

  此外,周小风、周山涓等周大风先生的亲属,也十分支持这位《采茶舞曲》的“超级歌迷”,不仅多次来到岭下村给林美龙提出建馆指导意见,还向博物馆捐赠了上千件大风先生的遗物。

  《采茶舞曲》作为经典民歌,影响着一代人。每每说起周大风先生的事迹,林美龙都如数家珍,他坚持传承《采茶舞曲》文化的背后,更是寄托了对周大风先生精神和风骨的认同和思念。

  林美龙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文化它不能生存,《采茶舞曲》的影响力这么大,不但是我们泰顺的,是浙江、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我一定要尽我自己个人的努力,一直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这也是我最终目的。”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