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城市 建最美山城|城南良贸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唤醒文明经营意识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5:10:23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在2021年第一期泰顺县最文明、最脏乱系列评选活动中,城南良贸市场获得了“最文明市场”称号。可在早些年,这个市场内垃圾乱扔、占道经营等乱象随处可见。那么是什么让市场“脏、乱、差”成为了历史呢?

  在城关城南良贸市场的公告栏上,粘贴着一张红纸,纸上公示着四月份“文明诚信经营户”的名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市场“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2020年4月,市场配合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系列整治提升行动,这“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正是改善市场环境的一大举措。据罗阳粮食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姜太生回忆:“我们农贸市场在工商局组织下,去了建德、丽水那些好的市场学习,再根据我们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本诚信管理手册,不同种类的经营户有不同的管理标准。”

  大到未经审批擅自改建摊位,小到言行举止是否文明,评选标准涵盖环境卫生管理、经营秩序管理等四大方面,事无巨细地评判商户经营行为。从“无人管”到“被人管”,大部分商户是不同意的。为此,市场工作人员一户接着一户耐心解释,提高商户的文明服务意识。“让他们换位思考,如果我们自己来买菜的话,看到有文明诚信的牌子挂起来,那我们买菜也放心。就让大家知道,文明市场有利于每个商户的经营,他们的生意也会好一点。”姜太生回忆。

  为了保障评选工作的公正公平,市场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期开展巡查,一旦发现不符合评选标准的行为,将温馨提醒并记录在册;如果发现商户逾期不改的,将根据评选标准予以扣分。

  到每个月月底的时候,工作人员将根据商户得分排名情况评选出5至6家“文明诚信经营户”,授予“文明诚信经营户”流动奖牌,评选结果接受大众监督。4月份的文明诚信经营户陈细钏表示:“这个奖是对我们的认可,对我们生意上也有帮助的。我们也要配合,尽量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要对得起客户,要更加努力去做。”

  得益于“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所带来的文明服务意识觉醒。如今走进城南良贸市场,市场环境好了,服务态度好了,前来买菜的市民群众对此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如今市场正处于“五化”改造期,改造完成后将继续完善“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方案,持续引导商户树立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积极实现从“文明市场”到“市场文明”的跨越式转变。姜太生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会落地一个奖惩措施,每个经营户要交诚信文明保证金,扣分的话要扣钱,如果评上文明诚信经营户,再对应给他一点奖励。”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