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城市 建最美山城|行人横穿马路,要礼让吗?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9:0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对“不礼让斑马线”进行宣传严管两手抓,“车让人”风气逐渐形成,在全县各个路口,车辆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通过的场景随处可见。与此同时,有些车主朋友会有疑问,我有意避让行人,开车慢慢通过斑马线,只是没停下来,这也算礼让行人了吧?只听说车要让人,难道行人过马路就没有注意事项吗?心中无惑才能让文明更上高度,接下来就让小编回答大家的疑惑吧。

  Q1开车缓慢通过是否算礼让?

  答:不算让行,根据泰顺县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罚款100元、记三分的规定,开车缓慢通过同样要处罚。在实际生活中,许多车主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后,往往选择缓慢通行,一边观察是否会撞到人,一边缓慢通过斑马线。虽然这类行为有避让行人的意识,但是却没有遵守礼让的原则,属于明显的与行人争道现象。

  Q2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机动车道,是否有注意事项?

  答:礼让斑马线涉及到两种交通参与者,即机动车和行人,行人同样具有遵守交通法规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行人通过马路,如果不走过街设施,就应通过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时,应该观察左右车辆,确认安全后通过;行人在没有人行横道的情况下通过机动车道时,不得突然加速倒退或中途折返。行人不能随意横穿机动车道,是保证机动车的正常通行,而在人行横道上,行人则应得到机动车的礼让。

  文明礼让是相互的,待之以礼,还之以及,每一次礼让都有文明的温度,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车让人、人快走”,成为泰顺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文明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