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城市 建最美山城|泗溪镇:移风易俗见成效 文明新风入画来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0:42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在农村,很多人认为酒席越隆重、参加的人越多,就代表面子越大,然而大操大办不但会给随礼的宾客带来负担,占道搭棚、污水横流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无法忽视,近年来一度受此困扰的泗溪镇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监督制约力度,大操大办乱象大幅减少。

  林家再是泗溪镇白粉墙村村民,这些年积攒了一些积蓄,便置换了一套新房子,按照旧习俗,搬新家要操办搬家酒,邀请亲朋好友来热闹热闹,但是这一次,他选择不操办搬家酒。

  林家再告诉记者,酒席其实就是一个形式,不但费时费心,还无可避免地会出现食物浪费、污水乱排的情况,若是办的不尽人意还会被亲朋指责,还不如不办。

  在白粉墙村,像林家再这样选择“它事不办”的村民不在少数,这正是得益于村里乃至镇里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在白粉墙村的公示栏上,粘贴着一张关于深化改革农村宴席大操大办的联合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包括白粉墙村在内的23个村社积极行动,开展“地毯式”宣传,挨家挨户签订承诺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它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

  泗溪镇副镇长徐卫健说:“按照疫情防控的力度,铺天盖地地进行宣传,通过标语宣传、走村入户,包括微信等其他平台,对全体村民,包括党员干部,书写(签订)承诺书,承诺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不违规办酒席;第二是别人如果违规办酒席,我也不去吃。”

  此外,泗溪镇成立镇、村两级移风易俗巡逻劝导队,对操办酒席的群众进行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监督,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进行严肃查处。徐卫健介绍:“片区的领导为组长,相关的这些乡贤、村干部、网格员,还有执法人员入户进行劝导,首先事先了解动态,有需要办酒席的,我们事先要进行劝导,只能办一餐,红事收礼不能超过300,一桌的话(标准)不能超过1500。”

  泗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云凑说:“去年下半年也是发生了个把的村干部,包括党员违反相关规定举办宴席的情况,我们去年十一月份对两个村,三名党员干部作出了通报批评的处分,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泗溪镇的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起到了非常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几年前的泗溪镇,操办酒席比较泛滥,有些人还会动歪脑筋,想着通过操办酒席来赚一笔,老人迁坟也要办个八桌十桌。记者在一位村民的人情账本里看到,每笔份子钱从300元至1000元不等,每年支出达2万元。而如今随着泗溪镇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节俭操办酒席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红事除近亲外,份子钱普遍在300元左右,村民的负担小了,钱袋子也捂实了,乡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