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劳模工匠|最美农技员吴振我 基层农技推广三十载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10:05:51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他是老百姓口中的“吴老牛”,因为他就像老牛一样,默默地辛勤耕耘;他是农民的“贴心人”,又是老百姓口中的“吴财神”,因为他为农业增收节支3亿多元,为筱村及泰顺县的农业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天的“劳模工匠”我们一起来认识泰顺籍最美农技员吴振我。

  在筱村公社的农场里,吴振我正在给蓝莓、黄桃“问诊把脉”,耐心地为种植户讲解黄桃的栽植、土壤管理、灌溉施肥、疏花疏果、果实采收及主干树形整形和修剪等方面知识。

  筱村镇是农业大镇,农忙时节,吴振我一天要跑几十公里的乡村小路,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

  “我们农业工作主要是按农时,比如说这段时间刚好是抽芽了,主要就是指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吴振我说,在萌芽期、花蕾期、开花期、收果期,他们都会定时或不定时的前往农场指导。

  三十多年来,吴振我始终如一地坚持指导农民应用新技术、传播农业知识、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将服务农民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在吴振我的积极努力下,筱村镇倾力打造国家级万亩单季稻高产示范片,年示范种植水稻面积1.08万亩,平均亩产605公斤,累计增加经济效益950万元。在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技术支持下,筱村镇积极建设蔬菜、粮油、茶叶、水果、林果五大基地,年产值达3亿多元;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农民收入也连年提升。

  筱村公社总经理龚小武说:“从我们水果种植、病虫害防治、挂果收果、还有剪枝,他都是全程的给我们做技术指导,我们有问题问他,他都很认真地帮我们解答,我们这个果园基地,每一寸土地,每个角落他都有走过。”

  34年来,吴振我始终守在基层一线,在田间挥洒汗水,将青春奉献给土地。他为农民兄弟搭建科技桥梁,送来新品种新农艺,为农村增收致富日夜奔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以来,吴振我承担的部、省、市、县级农业推广项目,有70多项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品种展示等方面取得成效。先后18次荣获全国、省、市、县农业丰收奖;40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县的表彰。对提高我县农业生产力率和经济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

  吴振我表示:“农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农户一个电话或者是吱一声,我们都是随叫随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传授给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他们的增产增收做出一份努力。”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