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翁地畲族村:创五美融合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11:00:2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日前,经乡镇申报,所在县审核推荐,市千百办综合评审,我县仕阳镇翁地畲族村荣获温州市美丽乡村样板村。从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到温州市美丽乡村样板村,翁地畲族村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变化,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翁地畲族村位于仕阳镇西北部,下辖4 个自然村,共有198户 880人,其中畲族人口占60%以上。走进群山环绕的村庄,整齐划一的房屋外立面,干净整洁的道路映入眼帘。河道中间的中心岛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绿水潺潺,层林叠翠,村田相依,一条桥一条河串联起的翁地畲族村一改穷山僻壤的面貌,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模样。而这样的转变还要从一条廊桥说起。

  翁地畲族村党支部书记蓝家旺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乡贤说要把这个桥建起来,村庄风貌就会好起来。2015年初建的,当年就建好了这个桥。”这条桥就是位于村口的隐秀桥,隐秀桥的建成不仅让当地新增了一处景点,更把村民们拧成了一股绳。借着这股劲,翁地畲族村村两委带领村民开展了河道清淤,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让河道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

  溪流干净了,但村庄面貌依然没有改善,鸡鸭棚旱厕随处可见。2019年,我县开展最干净村、最脏村评选工作,借着“两最”工作开展之机,翁地畲族村痛下决心,动员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拆除鸡鸭棚100多间,旱厕80多间。同时积极争取项目,改造了76间房屋外立面。

  “我们村两委开过好几次会,村两委党员和妇联到每家每户去宣传这个事情,叫他们把卫生搞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都基本创成了,美丽道路也基本创成。”蓝家旺说。通过整治和改造,当年,翁地畲族村就获得了温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这让村两委和村民信心大增,随即全力推进以“稻香红谷,仙翁福地”为主题的五美融合村建设。

  通过规划引领、环境整治、景观提升,2020年,翁地畲族村成功入选最美乡愁村创名单,当地充分发挥翁地畲族村梯田、八仙山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为培育特色产业提供有利基础。

  通过村庄自然与文化结合,生活与生产结合,景观和旅游结合等一系列举措,如今的翁地畲族村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得到综合提升,整村风貌得到显著改善。下步将立足当地优势资源,种植红米基地,建设畲乡田园农业观光带,同时充分利用闲置民房和自然山水,引进资金人才,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培育茶叶、红米、生姜等土特产品加工,将仙洞景区、畲族风情美食、云端民宿、康养度假、仕阳十大碗等培育成为富民产业,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