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丈镇:“一轴三心三组团两区” 打造未来乡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11:11:23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绿水含金、青山有价。如何在绿水青山间寻得金山银山,探得发展先机,打造乡愁可寄、梦想可承、未来可期、令人向往的“未来乡村”?

  

  未来,百丈镇以保护“温州大水缸”为第一目标,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集约节约、功能完善、宜居宜游、特色鲜明的总体要求,围绕时尚体育主题,对环飞云湖18.74平方公里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布局,构建“一轴三心三组团两区”的“轴带状”空间结构,建设八大功能区,绘制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发展蓝图。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全域美"精彩蝶变,打造“浙南体育休闲旅游名镇”,一幅纵横18.74平方公里的长幅画卷,徐徐展开。

  高起点打造“时尚体育”飞云湖村

  飞云湖村位于百丈镇中心建成区,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契机,推进飞云湖保护性开发,以构建“乌-飞”交通枢纽为目标,以飞云湖为中间轴,立足水上体育运动,突出飞云湖特色,围绕创成全国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高效推进运动项目建设招引和体育赛事举办,打造“温州体育人社区”,推出首届“冠军之路”体育嘉年华体验营、休闲皮划艇、飞拉达和湖面飞越等极致体验的运动休闲项目,策划环湖马拉松、环湖骑行、铁人三项、水上休闲马拉松赛、跑游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等活动。加快海棠湾度假康养中心、骑行驿站、阳光草坪、四季花谷、叶岸山体育旅游综合体、醉湖居航空庄园、登山步道等旅游配套建设。依托外立面改造,通过以闲置民房连片租赁流转的形式,进行文化创意街区和精品民宿村打造。以数字变革推进智慧城镇建设,完成智慧旅游体系搭建,建设奥体训练中心,建成国家水上运动学院,国际级赛艇锦标赛码头、赛事楼、航道等,实现承办亚洲锦标赛目标,做足“山上、水上、晚上”文章,拉长体育+产业链,助推时尚体育小镇高起点发展。

  高品质打造“商旅文化”朱垟村

  朱洋村位于百丈镇的北大门,距建城区5公里,坚持“环境一流、生态一流”的高要求,以“中国美好乡村”建设为目标,以群众文明素质提升为保障,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乡村示范带和“两最”评选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立足保持农村原貌,以整洁清新为基础,以文化传承为引线,以角落点缀为景点,将庭院布置汇入其中。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美丽庭院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向往,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创建工作中,从而更加有效地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庄内涵和村庄环境品质,助推美丽城镇高品质发展。

  高质量打造“特色村寨”建民村

  建民村是百丈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位于百丈镇西南方的飞云湖畔,坚持打生态牌、走高效路、作特色文章,结合建民村民俗文化特色和发展建设规划,将畲族村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当地传统优势种养业发展等结合起来,以人民需求为尺度,充分发掘和利用新建民居的外立面改造融入畲族凤凰、彩带、龙角等特色文化元素,弘扬畲族民族特色,打造“畲族民居为主调、山水风光为基调、畲家风情为特色”的民族特色村寨。打造“环飞云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出体验畲乡民俗、住畲族民宿、水果自助采摘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举办第二届特色菜大赛、钟氏文化节等活动,扩大畲族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农民收入,助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高定位打造“运动休闲”洪秀村

  洪秀村作为百丈镇南大门,借助泰顺进入高速时代契机,结合司筱线改造工程,按照“依托生态、围绕湖区、积极有为、稳步推进”的要求,加快推进环湖慢行系统建设,融合健步、骑行、观湖观赛、马拉松等功能,打造体育综合场馆。发展新型项目,巩固赛事品牌,发展大众体育,推出曲棍球、皮划艇体验营。打造运动研学、健康养生游、户外运动等旅游产品,推出一日游和两日游旅游线路,丰富小镇体育产业业态,增强游客导入动力。不断为特色小镇注入新动力,加大品牌效应向经济效益的转化,助推运动小镇高定位发展。

  高标准打造“最美乡愁”阳山村

  以“最美乡愁村”规划为引领,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体旅融合,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围绕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壮大特色水果产业链,引导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东魁杨梅、茶叶、脐橙、杨梅干等农产品品牌,助力村民增收。推进田园步行道、亲水平台、观光采摘休息驿站、农业园区标识标牌、体验娱乐等休闲设施建设,进一步挖掘周边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精心谋划,落实好古民居提升、廊桥建设、古文化挖掘、古道保护与开发等重点项目,提升村庄颜值和内涵,打造具有三生融合、美丽田园特色的最美乡愁村。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百丈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