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旧貌换新颜 泰顺打造浙南山区最美县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15:18:00 作者:林梦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梦鸥)泰顺背山靠海,是浙江省生态第一县。但过去,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等因素,泰顺一度成为浙江省内最偏远落后的山区县。近年来,我县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以优越的生态条件为基础,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线路,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泰顺,了解泰顺。

雷峥 摄

  我县中心城区位于县域西南部,是浙江省内海拔最高的县城,近年来,我县围绕“小县大城关”县域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山区的最美县城”。“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按照浙江省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和温州市打造东南沿海中心城市的总体部署,围绕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聚焦“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功能,打造“最美山城、秘境古城、活力新城”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山区最美县城”首位度和城市能级。

  “十四五”期间,我县的县城建设总投资547亿元,投资项目119个,文祥湖城市绿心项目也是其中一个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又一重大项目。

  在文祥湖城市绿心项目现场,不少工程车辆正在紧张施工。作为新城区核心区块的一个重点项目,文祥湖城市绿心项目整个区域面积达4000多亩,其中库区水域面积550亩。如何把握整体规划布局、定位、品质,建成后将展示什么样的效果、满足什么样的功能,是项目建设必须考虑的问题。

文祥湖城市绿心项目效果图

  县城建中心总工程师高谊象说:“2018年来,我们组成专业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从规划设计上入手,首先在注重大规划上,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比如为了和文祥塔一脉相承,我们谋划了文祥湖生态景观工程及文祥桥、文祥楼等重要节点打造,以文祥湖水库为依托,规划定位‘一湖山色、九境归园’为景观主题,延续山水文脉,做好山水融合文章,构建显山见水的最佳空间。同时,以‘一湖三环’为建设理念,围绕文祥湖水库,配套形成生态景观、文化旅游、商业居住、城市配套的功能圈层,打造环文祥湖城市综合体。不断做深做细导控文章,厘清城市发展空间和用地性质关系,坚持精建精美、谋划先行、融合发展,突出新城区建设的一体性、总体性和有机性。

  截至目前,文祥湖城市绿心项目已完成投资8000多万元,云水兰亭、西入口广场、儿童乐园等板块已相继完工,主体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环文祥湖景观配套工程项目部经理张露广介绍:“目前相对来说项目推进的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计划重点把兰桂茶香,还有相应的廊桥和丛林秘境文祥楼这几个节点在十月份把主体全部完成,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总工程的百分之90左右,明年上半年争取全部完成。”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县城建中心将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精准规划定位,积极推动“文、旅、体、商”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文化中心、总部经济、文祥艺术馆、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文旅项目,突显文化底蕴,全力夯实文旅发展基础,打造宜游城市。同时结合“开发总量、生态空间、15分钟生活圈”等方面构建指标体系,稳步推进文祥城市广场、文祥福地等招商引资开发工作,持续打好“最美山城牌”“做大新城”,推动城市建设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打造山水相依、生态宜人的山水城市样板。

  近年来,县城建中心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谋划和实施基础设施配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先后完成了高速连接线、文祥二路、新分路、东门卡口等重要节点市政道路配套工程,还提升了县城东入城口、新城大道亮化景观工程,展现了最美县城的良好形象;在项目建设上,完成了文祥小学、县档案馆、县总工会代建项目,促进明德学校、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浙南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的泰顺正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出深山,从一个偏远落后的山区县,逐渐变成一个山美水美的生态强县。接下来,泰顺将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核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重要目标,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向浙南山区最美县城的方向努力前行。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