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的未来乡村:乡里人的美好家园 城里人的向往乐园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15:16:19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乡村在进行着迭代升级。202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未来乡村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引领,全域建设宜居宜业乡村。

  “未来乡村”的提出,意味着未来的乡村发展,将逐步打破行政边界的限制,从空间、产业、文化、特色、生活等层面,对乡村要素进行再梳理,集合呈现出一种新的乡村形态,从而构建新的乡村发展模式。为此,我县立足实际,优先实施打造1个村域型未来乡村、1个镇域型未来乡村及2个片区型未来乡村。

  趣游·岭北未来乡村

  村尾村隶属泰顺县罗阳镇岭北社区,生态环境优美,古建筑保存良好,山村文化浓郁,民风民俗纯朴,以“古桥、古道、古树、古民居、古民俗”等五古文化而闻名。2021年,我县将在村尾村原有基础上,深入挖掘五古文化,依托生态山水资源,打造主题特色更为鲜明、乡土文化更为浓郁的村域型未来乡村。

  村尾村

  未来库村

  南浦溪镇,位于泰顺东北角,属于交通偏远山区。文泰高速通车后,南浦溪镇一跃而成为泰顺北大门户第一镇,正式纳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南浦溪久隐于深山一隅,完整保留了千年历史人文遗韵,辖区内的库村古村落,建村至今已逾1200年历史,是温州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南浦溪镇将继续传承其历史文脉,保护其乡村风貌,综合运用多种模式对库村进行进一步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镇域型未来乡村,重现鲜活的唐宋遗风。

  库村

  畲乡蓝·未来乡村

  2018年,我县全力推进以“三绿三文化”为核心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司前畲族镇与竹里畲族乡串联,打造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全长21.6公里的“畲乡蓝”绿道。随着“未来乡村”的提出,司前畲族镇和竹里畲族乡将逐步打破行政边界的限制,以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为底色,融合状元文化、国学文化,打造以“畲乡蓝”为核心的片区型未来乡村。

  司前畲族镇

  竹里畲族乡

  溪山茶韵·未来乡村

  东溪乡是《采茶舞曲》的诞生地,以“茶歌小镇·音乐东溪”为目标定位,将文化资源变成经济资源,促进乡村振兴。而雪溪乡依托状元文化、溪山文化,以“状元故里、武林溪山”武术小镇为目标定位,致力于发展武术文化旅游+康养乐居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将乡村田园和文化旅游碰撞融合。2021年我县计划优先以东溪、雪溪两地为单位载体,在两地原有基础上,结合当地文化底蕴,打造以“溪山茶韵”为主题特色的片区型未来乡村。

  东溪乡

  雪溪乡

  未来乡村的建设将提升乡村美丽底色,通过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展现出经济美、全域美、人文美、乡风美、生活美“五美”风貌,把未来乡村打造成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我县将以打造温州样板为目标,把未来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工程,抓住机会纵深谋划,筑牢未来乡村基础,积极探索未来乡村建设路径,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泰顺县两带两园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