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蓝德云:创下泰顺县人民医院“三个第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15:51:00 作者:温都记者 汪麟康 字体:

 “有药物过敏史吗?”“这种药吃了,舌头会有点黑,停药就会消退了。”昨天,泰顺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医师蓝德云坐诊,当天他热心地为40多名患者“把脉问诊”。黄老伯说:“蓝医生医术高、态度好,我特地找他看病的。”

  挑灯学医,为患者消除病痛

  小时候,蓝德云的父亲曾患胃溃疡、胆结石,饱受疾病的折磨,他多么想自己是一名好医生,早日治好父亲的病,为其解除病痛的缠绕。挑灯夜战,发奋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蓝徳云如愿考进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泰顺县人民医院工作。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勤奋的学习,他先后成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血透室、消化内科带头人。他还创下该院三个第一:第一个使用呼吸机的医师;第一个开展血液透析的医师;第一个取得硕士学位的医师。

  20年前,因医疗抢救的需要,泰顺县人民医院准备增设呼吸机。接到学习任务后,蓝徳云二话没说就去了。经过努力,他掌握了呼吸机使用技术。回院后,除了白天的正常工作,他常常深夜睡梦中被唤醒,参与全院危重病患的抢救,而他从未抱怨过,依然奋战在岗位上。十几年前,蓝德云赴温医大附二院进修,学习血透技术。学成回院后,他立即和一名护士开展血透服务,使泰顺县的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从此可就地就医,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该院血透室已发展成为县域血液透析中心,拥有26台血液透析机,常年有上百名患者在院透析。作为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蓝德云带领团队孜孜求进,使消化内科成为泰顺县人民医院的第二个温州市重点专科,为患者带来康复的福音。

  抗击疫情,深夜会诊成家常便饭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泰顺县人民医院作为该县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组建一支高效的救治团队,成为疫情防控成败的“头等大事”。而经验丰富的蓝德云临危受命,担任该县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医务人员冲锋陷阵,救死扶伤。

  早年面对非典疫情时,蓝德云第一个报名去非典疑似病区治疗患者,且在病区中待的时间最长。因工作出色,他获得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自新冠疫情应急防控启动以来,蓝德云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商讨病房设置、流程管理、人员培训……他每天扎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负责指导发热患者筛查,组织专家会诊、远程会诊等。其间,一名疑似患者高烧一直不退,影像学表明,其不符合新冠的病症,经第4次核酸检测呈阳性,从而得以确诊且对症下药。那段时间,蓝德云常常错过饭点,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参与紧急会议,深夜会诊已是家常便饭。

  谈起这些事,蓝德云说,关键时刻,为了群众的安康,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冲在一线,这是使命初心使然。

  为民服务,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几年前,蓝德云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他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为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他如饥似渇地阅读有关人大代表的丛书,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同时,他深入基层调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老百姓做实事。

  作为泰顺卫生系统高级人才,蓝德云结合自身工作,就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当好患者和医务人员的传声筒。疫情防控期间,泰顺县定点医院感染性疾病救治基础设施,与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以及群众就医需求不相匹配。为此,蓝徳云提出“关于要求扶持县人民医院新建或改造感染楼的建议”,并得到县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多次论证,拟依托泰顺县人民医院新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此外,他还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深入调研,先后就泰顺交通、教育、旅游发展向省里提出多项提案、建议,为当地绿色高质量跨跃式发展建言献策。忙碌的日子,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蓝德云从医已有26个年头。因业务能力出众,热心为民服务,他先后荣获温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泰顺县第二届杰出人才、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蓝德云说,感谢医院给了他一个平台,荣誉代表过去,明天任重而道远。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48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