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浙江泰顺:“专班化大推动”,助推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09:13:50 作者:徐景萱 字体: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和有力支撑。”近日,温州市泰顺县召开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暨“专班化大推动”工作部署会,定调以项目建设的大推进带动泰顺的大发展、快发展。

  近年来,泰顺城市发展频频传来喜人成绩,交出一张张“高分答卷”,泰顺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专班化大推动”。

  2012年,泰顺县初步提出“专班化”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概念。几年时间来,“五团百狮”“30个专班大推动”等系列攻坚机制不断探索完善,“专班化”概念在泰顺逐步“升级”。2020年,泰顺建立“20个专班大推动”攻坚机制,以专班形式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建设。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泰顺在总结“20个专班大推动”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专班化大推动”攻坚机制,助推泰顺实现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自我加压

  跑出项目建设的“泰顺速度”

  走进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指挥部,一张巨大的前期作战流程图占据了该专班常务副指挥钟宗格办公室近半面墙的空间。“每天抬起头就是作战图,提醒自己和团队时刻牢记项目各个时间节点。”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作战流程图。徐景萱摄

  实物调查指标大纲、申请封库令、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规划大纲……这张作战图,涵盖了这一温州首个规划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所有专题内容,包括专题开始与截止时间、专题涉及审批单位、专题完成情况等信息。每个前期专题环环相扣,一个专题慢了就会影响整个项目的工作进度。

  从这张作战图上不难看出,项目前期工作量巨大,其中还涉及诸多县级、市级、省级部门的批复、审查工作,而相当一部分专题规划报告的得出还需有各类专家前期现场勘查的基础。

  “2020年的情况较为特殊,部分省外专家因为疫情防控原因进不来,现场勘查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钟宗格表示,这一情况对项目推进速度有很大的影响。

  该专班打破时空的限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专家“云上”勘查、“云上”讨论。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确保项目前期工作按期进行。

  一年时间,该专班就完成了前期29个专题的23个,创下了浙江省内同类项目的最快纪录。而这一工作量,在正常情况下需要近两年时间完成。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卡,计划今年5月份完成项目核准,这标志着历时24年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即将迈入开工实施阶段。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泰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以上,同时带动当地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和社会就业,对进一步优化地区能源布局、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亮晒成绩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泰顺县雅阳镇内,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这之中,“松垟花开”板块火车主题乐园预计今年与大众见面。

  作为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6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23.66平方公里。这一投资超100亿项目,攻下了年初签约、年内开工的这一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并创下多个泰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之“最”。泰顺是如何做到的?回答是——“专班运作、清单管理”。 

在建中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打好项目建设管理‘攻坚战’,每个专班都要在年初提交当年的项目节点清单。”据泰顺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向东介绍,泰顺县将根据清单任务完成情况,每月逐项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对进度滞后1个月以上2个月以内的,黄色预警;进度滞后2个月以上的,红色预警;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标注为绿色。“对于每个专班来说,相当于每个月进行一次‘月考’。”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对于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交的节点清单,专班通过加大协调力度,坚持一周一协议,问题不过夜。”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专班的专职副指挥蔡海祈表示,为加强服务保障,专班还将项目前期时间再提前1至2个月。

  在这张清单的“鞭挞”下,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从投资商第一次实地考察到正式签订非常具体的合作协议只用了78天;从投资协议签订到项目规划方案出炉,用时182天;从组件到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在涉及全县8个部门的情况下,仅用时两周,创下了泰顺县项目审批的历史最快速度。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松垟花开”板块效果图。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此之外,泰顺还开展重点项目“蜗牛奖”、“骏马奖”和“突破奖”评选。仅2020年泰顺县就评选“骏马奖”5名、“蜗牛奖”4名,其中被评“蜗牛奖”的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实行约谈。

  在“专班化大推动”实施过程中,泰顺以“月度预警、季度评分、半年赛马、年度排位”为抓手,结合清单任务管理、三色通报预警、问题协调销号等六大机制,打出了重大项目“专班化”推动的“组合拳”,确保项目进度有保障,建设工作有实效。

  高效能“战”

  打造项目建设“泰顺铁军”

  专班队伍建立,人才是关键。自2017年以来,泰顺始终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择优选派800多名干部,按照老中青搭配构建战斗集群,并推出双向考核、定量召回等配套管理制度,打造出了一支支重点项目建设的“泰顺铁军”,形成了专班专人专办攻坚的“泰顺样板”。

  108人、12个部门、1周时间,这是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专班的组建效率。

  2018年初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作为泰顺最大招商引资项目,泰顺上下高度重视,一周时间内组建由12个部门专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为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专班正在施工现场开展工作。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解决项目前期土地问题,当时专班成员都深深‘扎根’在雅阳。”蔡海祈介绍,为了抓紧时间让项目落地,专班成员们走在田间山头,用自己的真心实意感动着雅阳的群众百姓。最后,该专班仅用25天,便基本完成该项目3489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是那时候的工作常态。”

  一支“能战”的队伍背后,离不开有效的队伍组建模式与考核机制。

  为做好专班队伍建设,泰顺县设置4大类220个专班岗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挂牌招才。通过干部个人自荐、党委(党组)推荐等方式,组建“专班干部库”,同时实施“1+2+N”专班模式(1名县领导包抓、2名科级领导主抓、N名专班干部具体抓),发挥干部专才,实现干部“人尽其用”。

  “对于在专班表现优秀的干部,对派出单位进行酌情加分。”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专班攻坚中不适岗、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将被及时退回原单位,并视情况对干部本人采取提醒、函询和诫勉乃至免职、降职等组织措施,另酌情扣原单位年度考核分。

  去年以来,泰顺县共从20个重大项目专班中提任干部52名;三年来,共有21名干部被“退回”原单位。

  如今,在“专班化大推动”攻坚机制的推动下,泰顺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度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溧宁高速泰顺段实现全线通车,生态大搬迁累计安置近10万群众,“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唯一试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泰顺,正凝聚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徐景萱)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1-03/24/c_11272506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