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丈镇:以“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生态型旅游度假圣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6:30:5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年来,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先后被列入温州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创成AAAA级景区镇,飞云湖入选“浙江十大运动休闲湖泊”,荣获“美丽浙江十佳特色体验地”称号,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温州市首个国家级林园镇和国家级卫生镇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

  百丈镇立足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优势,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推动库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打造“浙南体育休闲旅游名镇”,将体育产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生态农业的带动、民族民俗文化的传承等方面,按照集中打造、科学编制项目建设规划,分批实施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与完善,实现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农村城镇化发展,带动生态旅游,保护民族民俗文化相得益彰的新格局。

  提升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秀美之村

  飞云湖村以文明新风创建、村容村貌整治等为抓手,按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实施绿化提升及美丽村庄建设,借鉴“哈斯塔特”风情,融合“泰顺厝”元素,按照“一栋一风格、一栋一特色”的原则,对建成区400榴民房实施外立面改造,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其中享受“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00万元,打造别具风情的滨湖风貌建筑外立面,建设了文化广场、公共停车场和卫生间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让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村居的脏、乱、差的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如厕难、开展文化活动难等一系列问题,切实改善了村居人居环境,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全面提升,创建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带动旅游生态,打造宜业宜游之村

  飞云湖村依托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建设为契机,按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规划,以生态环境提升为载体,推进乡村生态农业旅游,围绕生态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壮大特色水果产业链,引导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东魁杨梅、茶叶、脐橙、杨梅干等农产品品牌,通过承办各类品牌赛事活动,将农业与体育乡村旅游相融合,不断提升了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诸多旅游项目投资者纷至沓来,促进水果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乡村旅游,让美丽乡村的蓝图变成了现实。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动下,飞云湖村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体育旅游模式。

  保护民俗文化,打造文化魅力之村

  建民村是百丈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位于百丈镇西南方的飞云湖畔,按照做足“特”字文章的要求,着力建设“畲族民居为主调、山水风光为基调、畲家风情为特色”的民族特色村寨。结合建民村民俗文化特色和发展建设规划,以特色村寨建设为平台,以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项目为载体,将畲族村寨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当地传统优势种养业发展相结合,加大投入畲族文化广场基础设施,推出体验畲乡民俗、住畲族民宿、水果自助采摘游等特色旅游产品,通过举办特色菜大赛、钟氏文化节等活动,扩大畲族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农民收入。打造体育文化创意街区和乡村精品民宿,使建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持了畲族文化,实现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为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榜样,引领美丽乡村城镇建设,为百丈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示范和引领。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百丈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