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凤垟:“一事一议+” 打造乡村振兴最美样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4:57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近年来,凤垟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发展机遇,通过“一事一议+”模式,建成一大批惠及村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内公益事业,实现经济发展与基础提升互动双赢,为“一事一议”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建设交出一份“美丽答卷”。目前,凤垟乡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项目18个,总投入1595万元,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368万元,受益村民群众近1万人,项目建设达到全乡覆盖。

  (三门垟村省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

  “一事一议+头雁效应”,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凤垟乡坚持“选好的人、选有用的人、选有事业心的人”原则,统筹各自然村片组资源,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凝聚力,推行村干部“一事一议”干事创业擂台赛活动,不定期组织项目现场考评,实行承诺事承诺办,有效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为加快推进“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实行村干部包政策处理、现场管理、工程进度等。近年来,该村先后实施道路硬化、防洪堤修建、村庄环境治理等项目,全面展示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的项目攻坚氛围,村级发展进入快车道。

  (西溪村道路硬化工程)

  (梧桐垟村防洪堤建设工程)

  “一事一议+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加速器

  凤垟乡紧抓泰顺全域旅游契机,围绕“长寿之乡”思路,以“一事一议”项目作为村庄发展基础,先后建成长三角最高的千米樱花漫道打卡点、云海秘境景区、百亩桃园等旅游景点。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当地长寿文化资源,建成全市首个长寿文化主题的百岁流芳公园,打造出以“长寿文化”为特色的“最美乡愁村”,长寿文化品牌成为当地特色旅游金名片。同时,统筹推进“扩源增收”工程,通过“一事一议”道路项目建设,为全县单体最大的110亩旱改水项目打好基础,直接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门垟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

  (三门垟村道路硬化工程)

  “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打好乡村振兴生态牌

  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最干净村”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抓手。近年来,通过“一事一议”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填埋和拆除旱厕30余座,拆除违搭乱建、鸡棚鸭棚近125处,新建、改建各类景观,节点30处,2018年实现省市级卫生乡镇连创,2019年7月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列入省级小城镇样板乡镇。2020年以来,以“最干净村”创建工作为着力点,持续发挥“干部+党员+志愿+农户”的联合行动,重拳出击整治“脏乱差”现象,荣获2020年度上半年泰顺县“最干净行政村”称号,治出环境的和美清新,赢得百姓的点赞笑声,实现一场“美丽蜕变”,成为一道资源共享、利益双赢的时代风景。

  (三星村道路硬化工程)

  (三星村水尾桥建设工程)

  (新梨村文化礼堂和避灾中心建设项目)

  (洲路村道路硬化工程)

  “一事一议+基层治理”,培育乡村振兴新风气

  积极培育文明村风,带头引导村民在项目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凤垟籍乡贤、泰商优势,建成集乡贤普法站、乡贤议事厅、乡贤调解室为一体的凤垟乡贤泰商馆,推行服务、调解、发展一体化的“乡贤+”基层治理平台,为我县发挥乡贤在服务基层治理作用提供凤垟样板。

  下一步,凤垟乡将继续坚持“一事一议+”思路,进一步提升村庄宜居宜业环境,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让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谱写出凤垟“一事一议+”打造乡村振兴最美样板。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凤垟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