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22:23:00 作者:翁青青 林梦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林梦鸥 摄影 孙斌)2月2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大会,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泰顺发展大计。

  大会现场大会执行主席林万乐、胡荣登、卢嫦(女)、周碧素(女)、翁晓彬、陈志清、齐圣阳、尤联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其他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翁晓彬主持。图片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0名,实到代表1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县长王慧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即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慧杰首先对我县2020年的工作作了回顾。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严格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全力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砥砺前行、攻坚奋进。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唯一全年正增长;财政总收入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亿元,分别增长39.1%、36.6%,增速均全省第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479元、20347元,分别增长4.6%、8.2%,增速均全市前3;4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34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项指标增速全市前3;首次荣获“26县”考核全省第1,市对县考核获得优秀等次;三次“六比竞赛”成绩均排名全市前6,创历史最好成绩;“百日攻坚”大行动实现8个100%,“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

       在报告中,王慧杰从六个方面全面概括了2020年我县所取得的成绩,他总结到:一年来,我们在抗疫大战中取得了“泰顺战果”、在项目攻坚中干出了“泰顺士气”、在大抓产业中激发了“泰顺动力”、在城乡建设中提升了“泰顺颜值”、在改善民生中彰显了“泰顺情怀”、在强化责任中书写了“泰顺担当”。王慧杰还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我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五年来,全县始终坚持赶超发展不动摇,发展态势全面增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产业全面升级;始终坚持协调发展不动摇,城乡面貌全面蝶变;始终坚持共享发展不动摇,民生事业全面改善;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改革活力全面迸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慧杰也指出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与困难,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王慧杰说,我县“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政治使命,紧扣市委“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奋力推进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迈上2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新台阶,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万元以上、3万元以上。围绕这一目标,我县将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把旅游作为兴县之要,把产业作为强县之基,牢牢把握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这一奋斗目标,牢牢把握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华东康养文旅首选目的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

  王慧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围绕这一目标,我县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有效投资,打造跨越发展新引擎。坚持项目为王,按照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要求,推动县域经济在“增量崛起”中提速发展,全力增强发展后劲。二是聚力全域旅游,打造康养文旅新标杆。坚持大产业、大景区、大市场,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十大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以亮点引爆推动游客集聚,全力打造旅游主业升级版。三是聚力产业强县,积蓄生态产业新动能。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构建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四是聚力最美山城,构筑全域花园新格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理念,全面深化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全力打造辐射度广、特色性强、乡愁味浓的最美山城。五是聚力最佳生态,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环境指标、生态品牌创建、生态价值转化,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高地。六是聚力民生事业,开启共同富裕新篇章。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构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机制。在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部分的报告中,王慧杰指出,我们要努力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发展新坐标,顺应群众新期待,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现代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登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泰顺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胡荣登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常委会在中共泰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围绕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为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荣登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高水平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政治属性,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担当本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凝心聚力作用,积极发挥人大“五个优势”。聚力发展关注民生,牢牢把握人大机关人民属性,激发代表活力,持续推动“双联系”;强化绩效监督,持续紧盯“管好钱”;关注民生福祉,助力发展“高质量”。紧扣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效能,聚焦聚力依法治县工作、老城提升攻坚、“学在泰顺”行动、交通体系提升、全域旅游打造大督查,助力开创“县域整体智治” 、“最美山城蝶变” 、“全面改善民生” 、“综合交通建设” 、“旅游主业提升”新局。

  胡荣登在报告结束时说:“各位代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人大肩负着重大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泰顺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聚民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全方位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詹大勇所作的泰顺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晗所作的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提质增效,抓好办案第一要务;服务大局,全面强化司法担当;开拓创新,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忠诚担当,锻造人民法院铁军等四个方面,回顾了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2021年,县人民法院将主动开拓创新,勇于克难攻坚,为平安泰顺、诚信泰顺、法治泰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站位,优化中心工作服务保障;二是聚焦聚力,从严从细抓牢本职业务;三是谋定而动,创新强基打造工作亮点;四是坚守底线,提升干警队伍核心战斗力。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则从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宪法定位,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锻造“品质检察”,展现泰顺检察创新风采;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笃行致远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同时指出,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以司法为民为中心,以检查办案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履职、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推动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大会书面印发了泰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泰顺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泰顺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20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督查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泰顺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的决议>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各项名单、办法、议案、决议和决定的表决办法、大会选举办法、2021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2020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