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三杯香:品牌崛起正当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5:40:17 作者:陈丽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疫情之下,泰顺茶产业可谓是逆流而上,经历了逆市飘红,迎来了高光时刻。回顾2020年,泰顺茶产业取得了卓越成绩,呈现出十大亮点,坚定了以特色品牌打造为重点的信心和决心;展望2021年,泰顺茶产业将持续推进生态高效茶园基地建设、现代化茶叶加工升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品质,打响品牌,加快推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春茶生产出现了“采摘难、加工难、销售难”等三大难题,严重影响茶农、茶企及茶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了促进茶产业复工复产,我县制定了《泰顺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春茶生产的应急工作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17项举措促进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手抓”。组织复工复产茶叶生产技术组,紧扣“生产要素解决、加工环节协作、销售渠道畅通”等“三件要事”,先后协调了1万多名“临时采茶工”上岗补缺口,联系28家茶厂代为加工茶叶,招引50多名外地茶商来泰收购,确保茶叶应采尽采、应收尽收,保障春茶安全、及时上市销售,使得泰顺茶产业逆势而上,两万多农户因茶增收。

  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林伟群表示:“在疫情的过程当中我们积极应对,把外面的客商请进来。在茶企采茶工紧缺的时候,我们组织了大量的采茶工上山采茶,解决了采茶难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帮助很多没有办法自己加工茶叶的老百姓,联系有加工能力的企业进行代工生产,这样我们春茶在疫情期间也取得了丰收,不但产量增长而且产值也是增长的。”

  做好疫情防控,恢复春茶生产工作后,我县有序开展茶事活动,提升三杯香茶品牌影响力。据统计,2020年,对内,我县举办了“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泰顺“三杯香”专场、第三届泰顺县十大制茶工匠评选、2020泰顺县采茶技能大赛、首个“5.21国际茶日”;对外,我县筹办了泰顺三杯香天津推介会、泰顺三杯香上海推介会、泰顺三杯香杭州品鉴会等品牌推广活动;同时组织茶企参加2020年“温州早茶”云上品牌展、温州市农创客成立大会、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茶产业博览会、2020中国(天津)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等茶事活动。

  此外,各项关于泰顺三杯香的重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在茶业协会发展方面,落实茶业协会品牌管理资金20万元,聘请工作人员2人管理协会日常工作;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方面,与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和厚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刘仲华院士团队签订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新型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方面,实施泰顺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项目之新型绿色防控茶果园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79.25万元,院士团队专家活动方面,陈宗懋院士及团队专家4人到泰顺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泰顺分会上,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参加,并在会上签订茶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等。

  林伟群说:“我们加强和院士团队在技术上面的合作,2020年我们推广了绿色防控技术三万亩,用绿色防控技术以后,茶园基本上可以不施用农药,茶叶非常安全,另外,刘仲华院士来参加我们青科会泰顺分会场并作了演讲,他还跟我们签订了合作条约进行战略合作,2021年,他会来我们这里建设茶叶研究所,为我们泰顺带来更好的茶叶技术方面的提升。”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20年,我县茶产业硕果累累,呈现出十大亮点:一是三杯香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二是荣获全国茶叶百强县称号;三是列入农业农村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浙南生态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四是完成《泰顺县茶产业发展规划暨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五是出台《关于推进泰顺县茶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试行)》;六是成功举办泰顺茶产业发展大会;七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茶叶产量、产值双增;八是三杯香成功进入北京马连道茶城广告、温州公交体形像广告;九是成功举办泰顺县三杯香天津、上海、杭州推介会;十是与刘仲华院士团队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现如今,三杯香已不仅仅是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更是玩家也争着探究的韵味无穷的好茶。未来,我县将以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为重点,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切实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计划发展茶园面积从8.6万亩增加到8.8万亩,茶叶总产量从3805吨增加到3900吨,总产值从4.1亿元增加到4.3亿元,实现年总销售额达6亿元,产业链综合产值超10亿元,三杯香公用品牌评估价值提升10%以上。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