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城市 建最美山城|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3 14:31:08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日前,中央文明办下发文件,我县成功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阶段性成效显著。我们一起来回顾下我县这些年的创建历程。

  据了解,自我县2018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建立高规格机构、制定高标准方案、开展高强度督查,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推动文明创建由阶段性向常态化工作转变。现在走到新老城街区,大家可以看到宽阔平整的道路、内容丰富的展板、廊桥造型的公交站,老城区、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在创文的热潮中旧貌换新颜。破旧的楼道少了、小广告少了、私搭乱建也少了,小区和小巷的华丽“变身”,赢得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

  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各网格责任单位、村居社区对所辖网格的综合整治。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我县按照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文明网格的原则,将县城区划分为72个网格,形成由联系县领导、网格责任单位、村居社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构成的多层次、宽领域网格创建格局,党员志愿者带头每月“逢5”入网格,及时落实所辖网格的问题整改。

  不仅是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学校师生、退役军人、半百老人,各类人群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温暖,传播正能量。据统计,截至当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超5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87个,志愿服务时长超30万小时。

2020年9月1日,我县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

  罗阳镇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主战场,问题多、范围广、基础薄弱。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县高规格成立泰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专班工作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办公,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创建具体问题120多项。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城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先后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罗阳镇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多措并举,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中。据统计,近3年来,我县共投资约30亿元开展城市道路、环卫基础设施、污水处理、城市绿化等建设。同时狠抓综合整治,强化城市管理,连续开展重点整治工程,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

  我县还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道德评选活动,共培育各类先进典型347人。此外,我县持续深化文明细胞培育,共创建国家、省、市、县各级文明村镇单位437个。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