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冷空气来袭 柑橘如何做好防霜冻及冻后恢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14:46:2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柑橘为多年生果树,对低温冰冻比较敏感,轻度至中度受冻后直接影响来年产量,严重受冻则导致大枝或整株枯死。从本月6日开始,冷空气来袭,我县出现了大幅降温天气。那么我县3021亩柑橘该如何做好防冻害以及冻后恢复呢?

  据了解,大多数宽皮柑橘品种耐-7℃~-9℃,杂柑类耐-5℃~-7℃,甜橙类、柚类、椪柑耐-5℃左右,但在霜冻前后还是要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霜冻前应急处理措施:

  1.及时剪除未老熟枝梢,以免冻死损耗树体营养。

  2.适度灌水,利用水调控果园小气候:霜冻来临前对树盘土壤适度淋水,有条件的果园在天晴无风的寒冷天气夜晚果园灌水,白天排走。

  3.霜冻来临时傍晚进行熏烟。寒冷天气傍晚18时开始点燃木糠或草皮泥等可燃材料熏烟,在低洼果园上空形成保护“云层”,阻断冷空气下沉形成霜。

  4.盖膜越冬,树冠矮小的果树在霜冻来临前,树冠覆盖塑料薄膜,薄膜与树冠顶部要有20厘米左右的间距,或稻草,覆盖的稻草有5 厘米厚,太薄防不了霜,太厚树冠支撑不了。

  二、霜冻后补救措施:

  1.洗霜减少受冻时间,太阳出来前进行树冠喷水洗掉附在果实和枝叶表面的霜冰。

  2.将受霜冰冻害的果实、枝叶剪除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减少水分蒸发,减轻果树受灾程度。

  3.叶面喷施高磷高钾叶面肥+海藻酸/氨基酸叶面肥+芸苔素8000倍或DA-6促进恢复果树生长。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