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县城 建最美山城|大安乡:探索垃圾分类“大安模式” 让环保理念扎根千家入万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3:42 作者:潘露娜 苏云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 图 苏云)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垃圾分类处理能够有效提高资源的回收利用率。近几年,在大安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要我分”到“我要分”、“不会分”到“规范分”、“分后合”到“分后用”三大转变,成功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大安模式”。

  林小春是大安乡花坪头村的村民,正在自己家里准备午饭的她,正有条不紊地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室内分类垃圾桶。林小春告诉记者,室内分类垃圾桶主要用于厨房垃圾分类,分为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两类,其他的垃圾则再分门别类投放至室外分类垃圾桶。”萝卜皮是可以降解的,可以做有机肥。塑料袋是不可降解的,对环境污染很大,要把它分类出来。“林小春边做饭边说。

  在花坪头村,像林小春这样知分类、懂分类、会分类的村民比比皆是,这正是得益于花坪头村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走进大安乡花坪头村,沿路可见一个个黑绿分明、摆放有序的分类垃圾桶。花坪头村按照方便就近原则设立四分类室外垃圾桶,由定人负责管理和引导村民准确投放生活垃圾,每日再统一分类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花坪头村还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月、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示范户评选、制定农户垃圾分类考核制度、奖励制度等机制,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使垃圾分类观念更深入人心。2018年,花坪头村被评为全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大安乡花坪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维库告诉记者:“广大党员和干部还会经常到农户家中去抽查,年终评先评优。我们已经得到了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接下去还打算向国家级冲刺。”

  借鉴于花坪头村的先进经验,大安乡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长效、有序做好垃圾分类,大安乡还积极探索分类后的垃圾处置工作。2019年1月29号,大安乡正式投用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运送到这里的垃圾都已经有序分类,工作人员将装有可腐烂垃圾的垃圾桶推到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前,按下上升键,升降机就把垃圾倒进处理设备里,经过破碎脱离、油水分离、通热搅拌等工序,24小时之后,这些垃圾就能变成有机肥,实现资源再利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安乡通过全员参与,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100%,垃圾分类准确率95%以上;日处理有机生活垃圾2吨,其它不可腐烂的生活垃圾10立方米,生活垃圾处置率达98%。下一步,大安乡将根据各种不同作物对肥料元素的不同需求,对有机农家肥料进行适当的肥力配比和包装,把生活垃圾加工成产品,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把垃圾分类工作做成大安特色产业。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