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25)绿色崛起,美丽山城底气何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2-08 15:19:00 作者:王艳琼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

  最近,浙南一座县城火了。在综艺画面里,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色由远及近,让人不由感叹这幅生态盛景。

  f749837d10d1d7955145b0ae5b77b95e.gif

  这个县城就是温州市泰顺县——“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几张金名片均与生态息息相关。

  绿色,是这座县城最美的底色。然而,这抹绿色背后的故事更值得书写。打好“最佳生态牌”,美丽山城底气何来?

  6bd6292045353c82bbf04d032c235dda.gif

  收获

  地处浙南边陲,泰顺境内山林众多,由于地理优势得天独厚,这里的绿色资源充沛,甚至经常有珍稀动物出没。

  接纳生物的多样性,同样承载生态农业的丰富性。在大山里原生态种出的蔬菜瓜果等,广受赞誉,获得好评。

  筱村镇,有大得像乒乓球的杨梅;司前镇,有香甜可口的葡萄;罗阳镇的猕猴桃,一咬下去,满口香甜;万排社区的茶叶,茶香四溢……

  作为该县水果大镇,百丈镇的种植农户们有一个习惯,春天采茶,夏天收获杨梅,冬天采摘脐橙,丰收的喜悦几乎贯穿全年。

  发挥生态优势,做强生态产业,是美丽山城的历史选择,更是致富钥匙。据泰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泰顺主攻绿色生态农业,已构建了特色生态产业体系,包含茶叶、水果、中药材、高山蔬菜、生态畜禽等。

 微信图片_20200427100351.jpg

  泰顺茶园。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泰顺县茶园总面积达8.6万亩,采摘面积6.9万亩,总产量4000吨,综合产值达12亿元;果园方面,总面积达6.42万亩,水果总产量2.96万吨,总产值2.35亿元,其中杨梅、猕猴桃、葡萄等采摘观光旅游活动,大受欢迎,全年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原生态畜牧养殖中的中蜂养殖成品牌,两万多箱的蜜蜂,在生态大山里飞舞,产出“生态蜜”,每年产值达4500万元。

  眼下,泰顺县还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县已建成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1个。

  培育

  自然资源优势带来生态产业优势,但深耕细作的泰顺人懂得,这并不足以支撑大山产业的丰盈。

  成熟的生态链养成背后,离不开两个字,培育。

  在仕阳镇的万排茶厂,漫山遍野的茶叶在细雨中舒展。万排村民谢细和始终记得十余年前种植茶叶的情景。彼时,虽村里家家户户种茶叶,但或是因为技术不娴熟,或是因为知名度不高,这宝贵的大山生态茶鲜少人问津。

  茶园-潘小平.jpg

  茶园。摄影潘小平,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发挥好生态最佳优势?送技下乡,培育企业,扶持品牌……一系列生态举措紧随而来。让大山农户们更欣喜的是,自家农田的作物,政府、农业专家比自己关心,而且频繁的送服务,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

  “三杯香”是泰顺主导茶叶品牌。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泰顺的生态茶,品尝后不仅唇齿留香,而且三杯味醇。

  在品牌培育下,“三杯香”现成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中国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目录”和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品牌价值评估达到14.68亿元。

  与此同时,泰顺还注重地理品牌培育。大山的杨梅、猕猴桃,都统一被打上泰顺标签。目前,全县的生态农业产品质量可追溯,全县在有效期内无公害农产品54个,绿色食品8个,有机食品2个,主要食用农产品中“三品”比率达57.8%。

  在生态企业方面,泰顺现已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2家,农民合作社千余家,其中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近200家,带动1.8万户农户增收。

  1醉美山城 雷峥 5.jpg

  “醉”美山城,摄影 雷峥。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在泰顺绿色发展过程中有着生动实践。坐享生态产业同时,近一步补齐生态产业链的发展短板,泰顺的举措始终围绕“保护”二字。

  金秋时节,在百战镇毗邻飞云江畔的生态果园,黄澄澄的脐橙结满枝头。好味道口口相传,游客们习惯叫这里橙子为“百丈脐橙”。不负“水果大镇”的名气,果农介绍,百丈脐橙无公害、无污染、不打蜡,全都是有机种植。

  不仅是脐橙,泰顺县的生态种植,家家农户间几乎有一个墨守成规的约定——原生态。

  除了地域特点的水果,引进品种在此种植,也持续飘香。枇杷、蓝莓、桑葚……在筱村镇,近年引进培育的黄桃,个头大、果肉厚、汁水足。农技员吴振我介绍,各类种植物在原生态培育,保护了地域的土壤、水域等生态资源,更实现了高品质增收。

  为加强生态保护,近年筱村镇还加设沟渠,引进生态循环利用装置。不仅是该镇,泰顺县各乡镇按下“生态保护”键。值得一提的是,地处泰顺县西北部的浙江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常年有珍贵物种光顾。泰顺生态多样性吸引国际专家关注,价值评估超过300亿元。从绿色起笔,不断书写生态文章。记者从“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泰顺专场上了解到,今后该县还将聚力生态、发展赋能,更多人期待着这本“生态经”越写越厚。

     记者 王艳琼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7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