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26)红色服务站,“移动”山水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2-03 14:02:15 作者:王艳琼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

  像是山水间“移动”的服务站,如今“党建联盟”成为泰顺群众小康生活的保证、品质和品牌。

  记者从泰顺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泰顺县已组建各类特色“党建联盟”107个,辐射368个基层党组织。“全域联盟”格局初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200720083619929554.jpg

  秉持“抱团建盟、团队合作、开放互联、整体提升”的理念,泰顺“党建联盟”创新推出“行业联盟、区域联盟、队伍联盟、专班联盟”四大模式,打破传统地域、领域束缚。“有针对性、差异性地在各类基层党组织间建立联动平台,实现联盟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泰顺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联”起来

  目前,泰顺“党建联盟”包含背包服务、科技e联、心路e联、心桥互联等特色联盟,涵盖群众生产、生活各方面。

  今年十月,泰顺创新成立“好享好宿”民宿农家乐党建联盟和民宿农家乐协会,近百家各具特色的民宿经营户联盟抱团,整合资源、规范经营、作出表率。

  1603091265421_5f8d3b41159bb8109ea743bf.jpeg

  作为民宿代表,仕阳镇琴韵民宿负责人林长勋分外欣喜,“这就意味着减少了很多‘单打独斗’的时间。”得益于“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泰顺民宿农家乐业态丰富,但村民自主发展民宿业难以维继。“通过‘党建联盟’,今后全县民宿资源互补互促,还能形成标准行业平台。”

  不仅是促进行业发展,联动还带来“共生”。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泰顺农业龙头企业,今年8月,公司与泰顺县罗阳镇、龟湖镇、三魁镇下辖5个村党组织共同签订协议,成立“山友e联”党建联盟后,带领农户聚拢人气,借助收购等形式发展农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党建联盟‘抱团取暖’,更在一定程度上以强带弱,纵向帮扶村级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泰顺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扶”起来

  不仅是单一的联盟,而是有实在的目标和规划。

  翻看“联盟”建设方案。“好享好宿”党建联盟,明确写明“六享六好”主要内容,目标建立横向联动、纵向延伸的“1+19+N”组织架构体系,以民宿农家乐协会为“联盟大管家”,联合19个乡镇民宿和农家乐党组织及党员,“N”即为民宿农家乐党组织下的民宿、农家乐组织,相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组织。

  通过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协商、党建引领群建等制度,联动发展党员人才、共办联盟活动、共用联盟阵地、制定行业标准、提升行业规范等,泰顺党建联盟构建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大开放的动态运行体系,联出行业发展新活力。

  农业扶持方面,泰顺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成立“科技e联”党建联盟,形成“1+2+3+X”模式,即1个科技特派员临时党支部+2个机关单位+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X个乡镇、村,推行组织联建、项目联动、人才联育等方式,以红色领航、科技助推,实现科技资源共享。

200706104448815220.jpg

  起源于“铁盟警务”,泰顺县“背包联盟”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泰顺县公安局“背包警务”、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电力背包客”、泰顺农商银行“背包银行”,让背包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助”起来

  党建联盟还带来互助互享,行业提升。

  目前,“山友e联”打造“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根竹、一棵菜”等“五个一”为特色的“山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泰顺推动农业提质升级、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撬动点。8.2万亩茶园,总产值达3.57亿元;1.5万亩猕猴桃生产基地,带动就业3000多人;百花蜜蜂引领超百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精准脱贫;5个联盟村共签订约550亩菊花种植基地,年产值达500多万元。

  a8ec8a13632762d0e3992afa30c3c5ff503dc681.jpeg

  以壮大乡村产业形式,“科技e联”助力泰顺企业申报实施省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12个,推广新技术9项,引进新品种17个,培育科技示范基地7个;推动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院校与镇、村形成科技联盟,定期前来学习交流;身怀理论与实践操作于一身的科技特派员“师傅”,与农户们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也助力打造乡村人才“梯队群”。

  “移动”山水间,泰顺“背包联盟”持续发力,梳理7大项36小项“免跑业务”,明确五类群体为“免跑群体”,通过背包民警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把办证大厅转移到警务背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泰顺共有党员229人参与,累计办理“背包警务”业务420件。

  党建联盟为山区群众生活注入动力。下一步,泰顺还将进一步丰富党建联盟内涵,打造党建联盟特色区域品牌,让红色力量涌动乡村振兴全域。

(编辑 黄淑霞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赖淼莲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7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