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文明好习惯 引领新风尚|文明上网 共建清朗空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5:51:11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近日,清华学姐“社会性死亡”事件持续发酵,随之而来的网络人肉、网络暴力令人心惊,“键盘侠”用粗鄙的语言不断攻击学姐,学姐的家人、学校同样遭受波及,这背后暴露出的网络环境现状引人深思。那么如何向类似的不文明上网行为说“不”,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呢?一起来看看十大文明好习惯之“文明上网”好习惯的养成。

  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其中大部分未成年网民还没有成型的“三观”,若不对其上网行为进行教育管控,很有可能让孩子走上一条沉迷于网络世界的“不归路”。而网吧作为公众上网场所,是否有拒绝未成年人上网,切断孩子与不文明上网行为接触的渠道呢?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关啡悦网吧进行蹲守。在网吧前台,记者看到,网管严格落实消费者实名登记环节,有两位小伙儿想进网吧找同伴,网管同样要求其进行实名登记,防止未成年人“见缝插针”式上网。在记者蹲守过程中,未发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啡悦网吧店长林景云表示:“网吧里面未成年是绝对不允许进来的,这是我们的底线,如果实在是不听劝的,我们只能叫公安那边协助我们劝导他们回去。”

  网吧自我管理是一方面,而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每月至少一次督查网吧实名登记、设备设施等情况,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定期明查暗访已成常态,再加上违法成本高,暂未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

  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一中队队长胡晓宁介绍道:“一次性接纳了三名未成年人之后,我们会进行现场勘验,然后就立案进一步查处,直接吊销网吧的网文证,一次接纳了两人、含两人以下的,处罚的金额一般是一万元以下,两年之内多次接纳未成年人,我们可能会对网吧进行停业整顿一个月。”

  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用“有形的手”将线下督查常态化,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则是开展线上监控,用“无形的手”规范网民行为,对网上发布传播虚假信息、编发炒作低俗内容、策划实施网络诈骗、制作传播网络病毒等行为进行监控,对发现的不文明上网行为,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工作情况来看,大家上网的情况是越来越文明。网警提醒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大家可以做到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营造一个良好的和平的上网环境,同时从中享受上网的乐趣。”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警长包松敏说。

  现实生活中,营造文明有序的上网环境,真正建设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还是要靠每一位网民自律,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互相尊重、共创网络文明。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化“阳光跟帖”活动、积极举办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