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城市书房:让阅读成为习惯 让文化走进生活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0:52:02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人们对公共阅读的服务和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城市书房”是当前公共图书馆资源服务均等化与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经推出就让不少市民感受到它的高效和便捷,今年我县也迎来了第三家城市书房“天空之城”的开放。那么城市书房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特色?它又在我们的日常文化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城市书房的魅力。

  罗阳镇东外村的城市书房已经开设一年多。走进东外村城市书房,两百多平方米的地方映入眼帘的都是书本,这里的图书总量达到一万两千余册,每个季度更新两千四百册,月均借阅量一千余册,内容涉及畅销文学儿童书籍、人文历史书籍、各类工具用书等种类。一楼是儿童书吧、二楼既是阅读室又是主题活动室,每周都有市民在这里自行组织读书分享会和儿童读物分享活动,成为了不少读书爱好者的“阅读基地”。

  东外村城市书房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值守,它通过电子门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市民可以凭借身份证或市民卡自由进出。如果想要办理图书借还业务可以在城市书房入口处自行办理,而“城市书房”的环境卫生是由城市中的志愿者对其进行定期维护。2019年,该书房被评为温州市十佳城市书房。“下一步县图书馆将在城市书房举办更多具有丰富内涵的活动,加强读者的参与感,优化读者的体验感,让读者在文化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县图书馆工作人员金乐说。

  要说到城市书房的特点,就不得不提到城市书房“千房千面”的特色了,每家城市书房都会根据自己的主题而进行独特的设计与打造。除了位于图书馆内的城市书房和东外村城市书房,今年推出的第三家由县气象局和县图书馆联手打造的全新城市书房“天空之城”,结合了气象科普等主题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一经开放就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读书打卡点。

  城市书房“天空之城”以公众气象服务为特色,室内面积近500平方米,项目总投入230万元,书房内装载最新的人脸识别系统与读者证办理系统,带上身份证和市民卡就可自助办理。同时,这里集聚气象知识科学技术普及、城市书房阅读、泰顺非遗传播普及等功能,是一个以“美好生活”为宗旨,以“气象”为标识,以“文明”为特色的文化传播阵地。城市书房内设有多个阅读区和活动区,藏书量达12000余册,涵盖面广,种类齐全,还设有舒适的有声阅读专区和读书餐吧,在图书小剧场中经常会有木偶戏表演和制作米塑的活动。

  下一步,天空之城还将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利用阵地资源,开展理论宣讲、科技讲座、气象科普互动体验、气象灾害防御培训、学生学业辅导、四点半课堂、文艺活动等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点打造成理论宣讲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阵地,切实发挥实践点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