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喜报!这个乡镇连摘两项“国字号”荣誉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0:15:00 作者:叶剑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剑晖)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司前畲族镇、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镇、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成为温州市唯一连摘两项“国字号”荣誉的乡镇。这也是继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后,司前畲族镇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荣誉。

  司前畲族镇是泰顺县北部中心城镇,据县城15公里,全镇总面积208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920人,是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嶂,背靠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临温州“大水缸”飞云湖,森林覆盖率达88%,负氧离子“爆表”,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先后获得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城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奏响文明创建“五部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使文明新风吹遍“畲乡小镇”。

  一、奏响“特色曲”,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该镇委托专业团队优化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围绕市委建设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部署,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活改善、文化繁荣等理念相融合,完善城镇总体规划、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联合竹里畲族乡共同打造全市唯一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绿水、绿道、绿色产业和畲族文化、状元文化、国学文化”的“三绿三文化”为核心,推进凤凰厝外立面改造、滨江文化广场、“畲乡蓝”滨水慢行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和谐的“最美畲族风情小镇”。

  二、奏响“蝶变曲”,改善人居环境

  2003年12月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司前畲族镇时提出“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九字方针,在实施“生态大搬迁”工作中,司前率先发起“一镇带三乡”创新实践,先后投入3.5亿元,完成畲族风情园等9个生态大搬迁点建设,城镇化率从38%提高到82%。狠抓城镇环境整治和建设,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拆大整、小城镇文明行动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村镇创建,不断健全城镇管理,使镇容镇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实现城镇环境美丽蝶变。

  三、奏响“品牌曲”,丰富群众生活

  深挖本土文化内涵,统筹推进英士大学纪念馆、畲族文化展示馆、状元文化纪念馆、畲乡大舞台等“三馆一舞台”建设,打造城镇文化地标。依托“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状元文化节、葡萄荷花节等大型节庆活动,进一步打响畲族风情品牌。建成畲歌基地,成立凤凰畲歌队,将原本名不见经传的畲歌唱向全国、唱出国门,打响了畲乡特色文化金名片。畲歌传承人蓝晓露,创新形式推出情景剧《移风易俗》《黑涩会》,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倡导新风文明、扫黑除恶,真正使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工作在群众中入脑、入耳、入心,营造积极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奏响“典型曲”,激发榜样力量

  建设乡风文明,离不开对先进典型的梳理和学习宣传,从群众身边选典型,注重群众公认,依靠群众推典型,保持典型本色,拉进典型与群众距离,在整个农村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追随先进的良好风尚,为建设文明乡风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司前畲族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挖掘身边道德模范,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左溪人等接地气的创建评选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积极推送,让道德模范看得见、摸得着、树得起、经得赞。其中雷国贤、陈正飞、蓝玉聪等一批“泰顺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好人的定义。

  五、奏响“民生曲”,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和谐之要。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就业、社会保障、文体发展等各项民生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事温暖民心。先后投资2亿多元,完成幼儿园、加油站、农贸市场、凤凰广场、“四好农村路”等十大民生工程建设,深化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前期,发展文化体育队伍15支,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司前”稳步建设。全力实施异地搬迁、来料加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扶贫举措,带动了大量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助力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