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客户端】浙江泰顺仕阳镇:青山与绿水 逐梦“绿富美”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20 15:10:36 作者:朱建波 字体:

  

  山上,层林尽染,多姿多彩;山下,空气清新,流水潺潺,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仕阳镇深秋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仕阳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一跃成为泰顺“绿富美”的典型乡镇,当地的群众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泰顺县仕阳镇上排村“万亩茶园”。泰顺县仕阳镇供图

  产业融合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泰顺县现有茶叶种植面积8.7万亩,而仕阳镇的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占了整个泰顺县的三分之一。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8万亩,全镇有一万多人从事茶叶生产相关工作。近年来,仕阳镇丰富的茶产业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仕阳镇万排村是泰顺“三杯香”的主产地,海拔800多米,四周群山环抱、云雾缥缈。这里丰富的黄壤、红壤和疏松的土壤,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产茶自然条件。

  “在万排,几乎挨家挨户种茶,每到农忙季节,村里很少看到人,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在茶园采茶。”上排村委会主任许立雄表示,万排区块现有茶园面积一万多亩,当地称之为“万亩茶园”。人均茶叶种植面积两亩多,最多的茶农茶叶种植面积达60多亩,年收入达40多万元。

  茶叶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吸引泰商回乡创业。与茶叶打了30多年交道的谢细和早年在杭州开店卖茶叶,2003年回家乡承包了1200亩茶园。还成立了“万众”等多家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生产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品质等方式,带领当地茶农增收致富。如今,他创办的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已经成了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

  这种“公司+”的产业融合模式在仕阳镇严山村也得到体现。严山豆腐柴是泰顺在外乡贤董海青回乡投资创办的一个集豆腐柴规模种植、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新型农业产业。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仕阳镇动员在外乡贤董海青回乡投资兴业,成立浙江仙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豆腐柴加工生产线,建设示范基地、育苗基地、体验观光园基础厂房。并以“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发豆腐柴保健茶、豆腐柴面条、粉条、各种糕点、药品注射液、胶囊等系列产品,做成泰顺原生态绿色食品,并建设豆腐柴种植科普示范基地、豆腐柴体验观光园,打造农业旅游品牌,为项目区低收入农户、老人、妇女等提供稳定的就业门路,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实现共赢。

  浙江章氏?泰顺矿坑冰城旅游区矿坑景区效果图。泰顺县仕阳镇供图

  资源整合 萌发乡村经济新业态

  很多时候,农村的山地资源被称为“沉睡”的资源。如果对这些资源加以改造利用,开发形成特色民宿、特色产业园、观光园等,不仅能变“废”为宝,让这些“沉睡”资源换发生机,还能推动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回流,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章氏?泰顺矿坑冰城项目所在地原先是一处辉绿岩矿坑遗址。近段时间,这里热火朝天,现场近30辆大型机械设备同时进场施工,一波接一波的建设项目,涌动在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上。这是仕阳镇以“旅游社区”概念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

  “我们通过资源整合、生态修复等方式,挖掘仕阳独特的辉绿岩矿坑遗址和仕水流域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把这里打造成全国知名华东首家矿坑游乐研学旅游目的地。”项目投资人章云树表示,在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他情系故里,响应家乡号召,投资14亿元建设这个项目,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了绿色活力。

  据介绍,矿坑项目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为目标,将景区与周边村落进行统一规划、功能互补。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于2021年5月1日前对外开放。

  “项目建成后,将为三个村庄的村民发展旅游业带来收入。”浙江章氏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张工表示,为了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他们拿出中心地段,打造农家乐、民宿主题村,让周边村民去发展。

  把茶园变公园、把茶山变金山……仕阳日趋成熟的茶产业,催生出的茶旅产业也渐露峥嵘。

  “我们准备走茶旅融合路子,打造游客休闲旅游体验基地,让游客白天采茶、晚上品茶,享受乡村生活。”茶叶生意越做越大的谢细和又动起了脑筋。他表示,要将万排茶园打造成仕阳镇的后花园,推出“一日游”精品线,促进当地经济再增长。

  仕阳镇镇长洪海敏也表示,接下来,仕阳镇将结合观光采摘游、中药材养生基地、扶贫示范基地等发展创建,叫响乡愁产业品牌。

  泰顺县仕阳镇碇步龙公园效果图。泰顺县仕阳镇供图

  文旅结合 开启乡村旅游新征程

  近年来,仕阳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遗产进行有机的结合。始建于明朝的全国文保单位——仕水碇步,横跨仕水溪,犹如凌波之巨琴,奏演流水之清音,它由一高一低的方形石块排列而成,被称为“琴桥”,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成了仕水溪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仕阳镇镇长洪海敏表示,接下来仕阳镇将把仕水溪打造成“湿地公园”,让仕阳的“门脸”越来越美丽,吸引更多游客。

  如今,仕阳镇不仅有全国文保单位仕水碇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碇步龙”等“国宝”,还有独具地方特色的“万排万亩茶园”、严山豆腐柴基地等优质农业基地,自然美和人文美融为一体,让人美不胜收。

  好马还需好鞍配。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仕阳镇还着力优化文旅消费环境,筑实智慧旅游基础。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省级园林城镇的建设,全面“美化、绿化、亮化”城镇,文福线过境段实现通车,建成一公里的滨水非遗长廊、碇步龙公园、影剧院文化中心、夏沙港生态搬迁小区等一批项目,打造出了“白天看风景,晚上看夜景”的魅力新仕阳。真正让仕阳文旅“活”起来,“动”起来,“红”起来。(朱建波)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