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24精准助残 一个不少 他们花式“奔走”致富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20 15:17:52 作者:王艳琼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

  “香喷喷的薄饼,欢迎常来买哟。”日前,位于泰顺县雅阳镇上的梅家薄饼铺热闹开张了,47岁的梅志江掌勺起来有模有样,凑近一看,地道的非遗美食,皮薄料足,让人垂涎欲滴。如果不了解,你完全看不出梅志江是名残疾人。“现在有手艺,有活儿干,以后的生活也不愁咯。”他说。

  精准助残,一个不少。在泰顺,像梅志江这样,不因身残而失业的人还有很多。小康路上,如何保障残疾人的生活?近几年,泰顺针对性开展系列“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服务,让大山残疾人花式“奔走”在致富路上。

  

  不愁就业

  95%可就业残疾人找到工作

  生活之绚烂,不因身体残疾而逊色。记者从泰顺县残联了解到,目前当地持证残疾人共8515人,其中16至59岁残疾人占比55%,有就业意愿并且实现就业的人数占95%。

  “我们尽可能提供就业保障。”据泰顺县残联介绍,聚焦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帮扶水平,近几年当地特色推出系列教育培训举措,实施资金补助政策等,“让想干事的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享受生活”。

  以梅志江为例,原来,他腿脚不便,属于四级肢体残疾,此前一直在温州工厂务工。今年泰顺县针对残疾人,创新推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才培育项目,梅志江得知后欣然报名。为期一周时间,他跟着非遗老师学习薄饼制作、竹编技术等,学成后才有了创业开店的想法。

  

  通过“师傅带徒弟”方式,带动更多残疾人掌握更多技艺。泰顺县此类残疾人教育培训活动已持续开展10余年,培训内容结合当地特色,涉及茶叶制作、蜜蜂养殖、电商等。今年在扶持方式上还不断创新,上“云端”,推出网络直播课程。

  “特殊时期,线上为残疾人开展就业指导、培训、招聘等,安全又高效。”据泰顺县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现已与有关人力公司建立人才E站,制定长期合作计划,将精准开展助残就业活动,实现残疾人就业招聘常态化。

  近三年,泰顺县累计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户371人次,补助资金133.1万元,累计补助残疾人创业贷款资金248.98万元。

  

  不愁生活

  每个乡镇都有残疾人“贴心帮手”

  能创业能干事,背后是生活保障的“两不愁”。

  据了解,泰顺县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实施“两项补贴”政策,完善残疾人兜底保障,实现应补尽补,包括生活困难补助、各项福利补贴,保险救助等。截至目前,全县针对残疾人已完成危房无房户整改,落实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政策,为全县残疾人购买大病医疗、意外身故商业保险。

  针对特殊群体,不止是给资金、给政策、给补助,还要及时提供服务。现在在泰顺,每位残疾人身边还能找到贴心帮手。全县19个乡镇都配备残疾人专职委员,当地还发挥以残助残作用,优选残疾人中的能人加入专职队伍,目前,专职委员中残疾人占比达到53%。在泰顺县泗溪镇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包星星,现在乐于在乡镇走走看看,本身也是残疾人的她更关心家乡残疾人的生活和保障。

  完善管理是残疾人保障关键一环。泰顺县残联目前还与民政部门协同开展审查,实时关心残疾人群体的生活变化、家庭经济情况等,并且及时给予残疾人群体补贴补助,争取实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66148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