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县城 建最美山城|“撤桶并点”效果好 居民意识大幅提高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6:25:57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撤桶并点”是推动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这一措施不仅有助于垃圾分类监管,提高垃圾收运效率,而且可以优化小区环境,提升居住质量。罗阳镇绿苑小区作为“县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于9月份率先实施“撤桶并点”工作,如今那里的垃圾投放更加精准,小区环境更加整洁美观。

  走进绿苑小区,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路边的组合式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投放点设置了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桶、蓝色的可回收物收集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收集桶和绿色的易腐垃圾收集桶。投放点旁还设置温馨提示版,提醒居民将垃圾投放到指定点位。“撤桶并点”实施后,绿苑整体街区环境提升了不少,也得到了不少居民的认可,进一步带动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积极性。

  罗阳镇大深垟社区书记王小月说:“关于‘撤桶并点’这个事,我们也是通过社区两委和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者共同去宣传到户、到点,原来的34处,现在已经并成5处。”为取得居民的支持,社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先后召开了业委会协商会议,并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宣传和发放撤桶前温馨提示,宣传撤桶并点的重要性;为避免撤桶后小区内的乱扔垃圾现象,社区还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责任区进行巡查,引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此外,还赶制了一批温馨告示牌,竖立在原有的点位上,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王小月说,实施“撤桶并点”后,部分居民因为习惯问题,会照样投在原来的点,但经过志愿者和专业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劝导宣传之后,现在居民大多比较配合,一些居民还会积极帮忙宣传。

  “撤桶并点”是一种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是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自9月份开展撤桶并点工作以来,罗阳镇共撤并点位177个,23个小区已完成34个四分类、74个二分类的集中分类投放点建设工作。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重视垃圾分类,积极支持撤桶并点工作,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共建美丽新家园”的浓厚氛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