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雅阳深挖生态旅游资源作出致富好文章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20-11-18 11:06:31 作者:王木正 字体:

  塔头底古村落是泰顺县雅阳镇城区边上的古民居群。走进这处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如同走进一个古村落主题的公园,小桥、湖水,一座又一座古屋错落有致,有不少游人携家带口漫步在村中小湖的步道上,感受秋日暖阳。在利用古屋开设的民宿里,不仅能让身心安宁,还能在这里泡上氡泉温泉。

  为推进古村落的保护利用,2016年,雅阳镇引进“氡泉古村”项目,采取“氡泉+古村落”模式,把氡泉水引进古村落。项目方向村民租用老旧民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改造修缮,在充分保留老房子的建筑风格和门窗瓦檐等历史印记的同时,对建筑结构进行加固,在内部装修上融入现代居住元素,满足现代人的居住需求,将塔头底整村打造为氡泉古典民宿。

  蜕变后的塔头底古村落,成为氡泉小镇雅阳和廊氡旅游度假区的新亮点,温州乃至省内、国内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如今,古村100多户农户年租金收入共30多万元,还带动古村所在的和平行政村村民在村内开出了5家民宿和1家农家乐、1家农产品经销中心、1家文创工作室,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农产品增收、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实实在在的增收。

  像这样因深挖生态旅游资源、旅游大发展而带动村民参与、由村民经营的民宿和农家乐,在雅阳镇当地就有35家,年创造经济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解决了170余人的就业难题。不仅如此,依托氡温泉等旅游资源和产业,雅阳的农业产业链延伸,发展起深加工产业,并做起农旅融合文章,又帮助相关农户从中增收获益。

  位于雅阳东安村的猫狸坎茶场,茶园面积约200亩。9年前,在上海从事金融行业的吴建接手后,聘请专家,从品种改造开始,率先在泰顺引进了安吉白茶品种,茶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养殖了100头山羊,以羊吃草代替农药除草,又用羊粪作为有机料,探索发展有机茶。因为是有机茶,价格卖到了普通茶园茶叶的5倍,还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国家有机认证。茶园每年仅养护、采茶人工费用就需100多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4000多元。辞职专心“隐居”茶场的吴建,在茶场里建起可以品茗体验的茶舍,还筹建民宿,完善茶旅融合设施,融入廊氡景区,带动东安村村民共同发展。

  “氡泉小镇和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推进,助推我们深挖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进而带动各个相关行业的发展,这就是我们雅阳的小康之路。”雅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雅阳全镇全年接待游客14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产值12.1亿元。雅阳还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如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带动周边农民、农村、农业共同发展,可解决本地群众就业2万多人,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30%,重大招商项目与农民农村共同成长。

  来源 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485926_16687_wzsb.html?source=1

  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