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说小康|发展石雕文创产业 点石成金促增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4:19:27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近年来,我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导,紧紧围绕将泰顺石打造成“中国名石”的目标,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创意性、引领性的文化创意产业新路。今天的数说小康系列报道,让我们来关注泰顺石产业的发展,如何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奔小康。

  龟湖叶蜡石资源丰富,储量在1亿吨以上,享有“世界蜡都”的美誉。在龟湖镇龟湖村,有一条泰顺石文化创意街,街区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与叶蜡石有关的工作,街区每月会开展公盘活动,推动泰顺石交易市场的发展。现在,街区里的商户每年可以赚得十万元到一百万元不等的收入,这样的年收入在十多年前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叶蜡石的价值不被当地人所知,矿区开采出来的石头一直被充当青田石、福建寿山石等地的石头品牌使用,或是磨成石粉出售,一吨才几十元,而且主要以工业开采为主,矿产品工艺加工几乎为零,当时的从业人员也只是龟湖村的一些村民。

  十多年前,一篇关于龟湖叶蜡石“黄金卖出稻草价”的文章,让龟湖叶蜡石名噪一时,也让坐拥“世界蜡都”的泰顺县,在一声叹息中觉醒,决心“点石成金”,打造泰顺石文化和产业。为推进泰顺石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加大泰顺石资源的保护和有序开发利用,2011年,我县成立了泰顺石产业管理委员会,大力发展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

  随着泰顺石的身价倍增,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矿区的村民,意识到了泰顺石的价值。2012年,土生土长的龟湖村人叶振途,看到泰顺石的经济效益后,在当地开了一家商铺,从事泰顺石的销售。这条创业路,让他在家乡尝到了致富的滋味。叶振途说:“就我个人而言,基本上每年收入十万以上还是有的,如果市场好的话一年有二三十万,四五十万也有。”

  目前,与叶振途一样从事与泰顺石相关产业的,在龟湖村就有两百多户,年收入有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仅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元增长到一千万元。此外,村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契机,泰顺石文化创意街、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与泰顺石有关的基础建设逐步建成。

  泰顺石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也吸引了一批石雕人才回归。在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内,有40多位国家、省市级石雕大师创办了工作室。他们正用手中的刻刀点石成金,雕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致富路。

  卓乃枢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土生土长的泰顺人,在青田从事石雕行业27年了。近年来,我县泰顺石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他看到了商机,2016年,卓乃枢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作为首批石雕人才之一回归泰顺,并入驻泰顺石文化创意园。

  回归以来,卓乃枢利用丰富多彩的泰顺石,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石雕作品,并与一同回来的其他石雕大师在新城设立了泰顺石雕精品馆,用于展示、推广销售石雕作品及原石。卓乃枢表示:“通过几年的摸索,我们的知名度也逐渐提高,外来的客人慕名而来,特别是很多泰商回来,也收藏我们家乡的石雕,我们手艺人的收入就自然提升了。”

  此外,卓乃枢还致力于石雕技艺传承,招收学徒,传承石雕技艺。在我县,与卓乃枢一样,通过人才政策回归的石雕人才有100多位。如今,泰顺石雕行业已形成以2位国家级、15位省级、31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为核心,一批工艺美术师和雕刻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队伍,创办石雕工作室81家;同时通过建设大师工作室,培养石雕学徒400多名,储备石雕后备人才400多名。我县被列为浙江省四大工艺美术重点发展区域,同时获得省级以上工艺美术荣誉称号职称评定当列县。

  除了注重引才工作,我县还积极培育孵化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泰顺石资源的优势,走出了一条点石成金、文旅融合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一千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的保护和发展,通过创建泰顺石文化创意园、泰顺石雕艺术学校、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即一园一校一街区的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创意、教学教研、展示展销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今年县政府还在罗阳小微园购置了建筑面积达7000平米的两栋楼,作为泰顺石文化创意基地,建成近400平米的泰顺石原石博物馆,此外还先后在县内县外打造了合计约一万平方米的展销馆。”泰顺石产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立社介绍。

  据统计,2010年,我县泰顺石行业从业人员500多人,实现总产值5000多万元;2019年,我县泰顺石行业从业人员增至1700多人,实现总产值2亿多元。

  今后,泰顺石产业研究院将以打造中国名石为目标,继续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强化品牌宣传打造,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旅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发展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