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畲乡外立面改造 助力城乡“换新颜”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15:52:04 作者:潘祺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祺)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2018年开始,柳峰乡墩头村高场畲族特色村充分立足当地文化底蕴,对整村民居外立面进行改造。如今,村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十一月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高场村道路两侧满目生机,畲乡特色民居沿着一条坡道小径参差错落;屋后就是良田,不远处的山林翠绿掩映,呈现出一派静谧安详的田园风光。高场村是一个畲族自然村,畲族人口三百多人,占比达到百分之八十几。“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畲族文化、体验畲风民俗,我们在设计外立面的时候,也融入了很多畲族文化元素,比如凤凰图腾,还有山哈图案等,这样游客既能体验乡村游,又能感受畲风游。”柳峰乡党委委员候选人曾文平说。

  “云岚牧场是坐落于高场这个地方的,我们想依托于牧场给我们带来的客流人员,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曾文平说,“想要留住游客,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就是基础。”作为柳峰乡墩头村里的一个小小的自然村,高场村只有170户人家。但也因为地处偏远,村庄至今保留着原始朴实的自然风光。对于原先老旧村居院落,高场村不是简单的拆旧、翻新、建新,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村庄规划,结合当地文化,在旧村居改造上加强景观设计,将村里的“老房子”换上了“新装扮”。住在这里的村民们是村庄变化的第一感受者,也是第一受益者:“经过改造之后,整体看上去很统一。环境好了,家家户户也种起了花,游客也来的多了。我们村庄变得更加靓丽、整洁,我们住在这里的心情也舒坦,特别安逸。”

  依托青山、绿水滋养的现代生态农业,是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打造返朴还淳、品味乡愁为核心体验的“原乡旅游”。高场村也正是以观光农业为支点,唱响山区富民曲。近几年,高场村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改造,包括外立面改造、广场建设、污水管网改造等。依托国家级AAA级景区云岚牧场的辐射效应,当地民宿农家乐等已形成初步规模,民宿房间突破100间。今年以来,为配合全域旅游业发展和完善旅游景观要素,高场村还投资300万元,进行第三期村寨外立面改造。

(编辑 黄淑霞)